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90期)敦煌、莫高窟的过去和未来

(李说当然890期)敦煌、莫高窟的过去和未来

2016-07-12 00:5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712b.jpg

 

昨天率领中国文化研究会观察组到了敦煌。

 

敦煌位于中国甘肃省西部,是历史上中、西方交通要道,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同时又是中西文化汇集之地,印度佛教最早由此传入中国内地。从366年始建莫高窟至1227年西夏灭亡,敦煌一直是佛教徒朝拜的圣地。历代地方长官都在敦煌修建寺庙、珍藏文物。1930年史学家陈寅恪提出了敦煌学,为中国中古历史文化、中亚文化乃至世界文明开辟了专门的学术类别。

 

中国文化研究会观察组一行7人在敦煌市政府、宣传部领导的陪同下,受到敦煌研究院的接待,并且专程参观了莫高窟。莫高窟从公元4世纪开始到公元14世纪止,先后经历了中国历史上的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和西夏等十几个朝代1000余年的创建、发展和衰落的历史。


20160712a.jpg

与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先生(左2)


在我眼里,今天的莫高窟,就现状而言,在保护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在文化创意方面依然有很大待开发的空间。中肯的说,莫高窟是有历史没创意,有艺术没文化。

 

莫高窟具有“形象化的历史”和“墙壁上的图书馆”的美称。若要讲述洞藏的珍宝,可能大家都耳熟能详,但她的发现,却是一个让人为此愤恨的故事:公元1900年5月21日清晨,全真龙门派第十九代玄裔道士王圆录,挖开了敦煌莫高窟北端七佛殿下第16号窟的积沙,就这个瞬间,一座人类历史上最为壮观、辉煌的文化宝库便现世于中华大地。

 

这一惊世的发现,尽然出自一个既无法术也无玄功道士的无聊之中。

王道士出生在晚清的湖北麻城,当兵吃粮也就是他最初的生涯。在他离开军中之后,便做了道士。迢迢千里来到敦煌,当时的莫高窟的寺院多为宁玛巴的喇嘛,只有王道士能用中文诵道经,算混得不错。他又雇了个姓杨的人为他打下手,誊抄经文。王道长手下的杨某爱吸旱烟,用芨芨草点火。常把点烟剩下的草插在洞窟墙壁的裂缝中。有一天,他在插草的时候,发现墙缝深不可止,便用旱烟袋头敲了敲墙,得知里面是空的!于是,他把发现及时汇报了王道士,和电影寻宝场景一样,两个人夜半破壁,出现在他们眼前的竟然是一个泥封着的小门,透过凌晨的曙光,清晰的出现一条通道。进入通道后,一个高1.6米,宽约2.7米的复室出现了,室内堆满了数不清的经卷、文书、绣画、法器等等。


20160712.jpg

 

很显然,王道士根本不懂文物的价值,但以他江湖上的见识,拿这些宝贝去换点小钱,一定时可能的。于是,开始了王道长成了古物的实际拥有者。自英国政府派遣的匈牙利人斯坦因1907年5月第三次到敦煌,说动了王道长拆开封墙,让斯坦因进入秘室,获取了大量的珍宝。斯坦因在其所著《西域考古记》中写道:“从道士所掌微暗的油灯光中,我的眼前忽然为之开朗,卷子紧紧地一层一层地乱堆在地上,高达十尺左右。”其中“用无色坚韧的画布作包袱的一个大包裹,打开后全是古画”,“颜色调和,鲜艳如新”。继斯坦因之后,法国的伯希和于1908年7月来到这里,劫走了比斯坦因更有价值的文物6000余卷。 接踵而来的是日本大谷探险队的吉川小一郎和橘瑞超。俄国的奥登堡也于1914年至1915年间从藏经洞和其他一些洞窟中盗走1万余件文物资料及壁画。美国的华尔纳1924年到莫高窟后,由于无经卷可窃,便用特制的胶布剥走了第139、141、144、145号洞窟中精美的唐代壁画26方……

 

百年前洞开的一幕,至今让我们震惊,中华文明的宝库竟然被一个道士据为己有,偷盗挥霍。今天,敦煌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已是全世界文明价值中的重要部分,敦煌宝藏不仅获得了全球的关注,更重要的是将敦煌的艺术转换成文创的源泉,以创新和创意来服务社会乃至世界。


20160712c.jpg

 

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一带一路。今天下午,由我代表中国文化研究会与敦煌研究院进行了一个全面的交流。敦煌的艺术让我们高山仰止,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对撞之后,在这里产生了新的文化能量,东方的文化顺西而行,西方文化向东而进。放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如何用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促成今天的一带一路的全面胜利。

 

我们发现,在莫高窟每个洞穴中人物造像,因造像年代的不同,呈现了不同的表达方法,从天、地、人概念上深究,就会有一个完整的解释。我在参观莫高窟时发现,莫高窟门口放置着与有别与佛教的牌坊,并且放置的位置也不对。后经交流了解到,此牌坊确实不是莫高窟所有,此为敦煌城里一家胡姓人所造,后因为要拆毁,所以移放在此,但因为存放时间久远,却成了莫高窟入门的牌坊,其实,这既是艺术和文化的问题,也是地域文化和风水兼容的问题。

 

在一带一路和敦煌文博会开始之前,我们中国文化研究会将与敦煌研究院携手合作,以文创和创新的精神,将敦煌推向再次的腾飞。让敦煌再度成为一带一路中的文化新地标。

 

李建军写于甘肃敦煌

2016年7月11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