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京师瓷与中国艺术品鉴定之痛(组图)

京师瓷与中国艺术品鉴定之痛(组图)

2016-08-22 15:53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网传邱季端收藏的部分陶瓷器

而邱季端这次却捐赠了6000件古陶瓷。6000件是个什么概念呢?舆论 对此问题质疑颇多。可借鉴的数据是,故宫博物院馆藏陶瓷共计36.7万件,而在台北故宫,馆藏陶瓷只有2万多件。有人统计过去年一年在各大拍卖会出现的瓷 器,一共只有600多件,可见邱先生一下子能拿出这么多的瓷器,难免引发质疑了。

援引相关报道,“邱季端先生认为,我们谁也无法准确知道某一朝代为皇宫生产了多少官窑瓷器,但是从已知的历史记载,无论是民窑还是官窑,历代瓷 器生产量是极大的,官窑本身在当年就是有价值的流通货币。有记载:如乾隆二十三年六月,皇帝三次下旨将8511件瓷器拿出宫外变价,地点崇文门。‘乾隆十 六二十三、三十五等年宫廷在外变价琢器5100件,圆器117668件’。此情举不胜举。”

舆论对此质疑:“既然有这么多的官窑瓷器,那么他们后来去了哪里?”

“邱季端指出,官窑瓷器流向民间主要是三大去向:一是自然损毁。从出土瓷器大部分没有使用痕迹得到证明,但各种原因会损毁一部分,但比例不会太 大。二是传世流转。若干朝代后有一部分传世品会当作古董流回宫里,供皇家把玩欣赏。还有大部分在民间富人或收藏家手里继续流传。三是埋入地下。本朝的官窑 瓷器在当朝有很多是赐给皇亲国戚或有功之人做随葬品的,民间也一直有厚葬之风;另一种情况是持有官窑瓷器的人在社会动乱时期会把瓷器当作财富埋入地下。埋 入地下可谓是官窑瓷器最大的去向。”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