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北京诚轩2016秋拍重推赵望云与黄胄作品(组图)

北京诚轩2016秋拍重推赵望云与黄胄作品(组图)

2016-11-02 10:53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Lot 474

  黄胄(1925-1997) 出诊图Lot 474   黄胄(1925-1997) 出诊图

镜心 设色纸本

137.2×67.6 cm。 约8.4平尺

纪录:北京诚轩,2009年5月31日,编号664

《出诊图》作于1976年8月,文革已接近尾声,这一年黄胄得以重拾画笔,进入其艺术生涯的第二个高峰时期,此作堪称开启这一阶段的佳构。画中新疆维族女医生正手牵骆驼,行走在出诊路上,白色的衣褂与红十字药箱,点出人物的身份。人物和动物几乎占满幅面,极具视觉张力,其后是茫茫雪野,天空阴霾,寒风呼啸。医生脚边的黑狗低头探路,骆驼则昂首侧身,喻示出雪野的苍茫与荒寒,更凸显女医生的坚毅和大无畏精神。医生的白色头巾、上衣与毡靴,在巨大的墨笔骆驼衬托下,愈发显得洁白,而偏冷色调的蓝紫色花裙、深蓝色手套,则使赭褐色的药箱格外温暖,具有鲜明的时代印记。

邓拓曾以“三新”赞美黄胄画作:人物新、意境新、手法新。人物新,指少数民族人物题材;意境新,指作品传达出民族风情、民族团结等内容;手法新,指画家重视素描、速写基础。《出诊图》即为邓拓盛赞的“三新”作品,笔墨飞动有力,骆驼和小狗均以墨笔渲染出体量,再略勾勒轮廓线,准确生动;医生的面庞与药箱刻画细致,衣靴则率笔为之,背景渲染尤为简略。画面在浓淡、简繁地对比冲突下,彰显出整体的豪迈气势,给人以强烈的情绪感染,表现出向上、健康的基调。这种创作意向,符合当时社会主旋律的要求,也反应了画家对新生活和新时代的深切情感与讴歌。

上款“铁生”即胡铁生(1911-1997),原名克熙,山东烟台人,1938年参加抗日军队,更名铁生,1949年后从事经济工作,曾任华东外贸总公司副总经理,1953年调任上海市商业局局长。曾为西冷印社顾问,好收藏,亦擅书法,与诸多书画名家往来。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