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玉雕界新庞——“线影刻”(组图)

玉雕界新庞——“线影刻”(组图)

2016-11-25 11:2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年9月28日开幕的中国玉器首饰百花奖大赛上,再次遇到刘源远先生,在他的展位上看到了几件独特的线刻墨玉作品,经详细询问,了解到这是刘源远先生新研究的“线影刻”墨玉系列。这种雕刻方式与国内其他流派大师的墨玉线刻方式有明显不同,赛后笔者与刘源远先生进一步探讨,挂一漏万,试将这种雕刻方式整理介绍如下。

一、“线影刻”创作成果展示

历经三载,实践成功的一期”线影刻”墨玉系列作品终于在2016年百花奖上与大家见面,刘源远先生很低调的把它们静静安置在展台的第二方阵中,但是还是引来了众多同行师友和粉粉的关注。

image001.png

二、“线影刻”雕刻艺术特征

 “线影刻”艺术特色,是在尊崇中国传统“十八描”技法的基础上融合西方素描法,广泛吸收版画、影雕、线刻、摄影这几种艺术的一种新的综合性艺术形式。它更侧重于线刻艺术本身的发展,不再考量和依赖玉石俏色的互动创作,并且巧用玉质的自然反白效果,放弃通常刻后上色的刻染工艺。不仅吸收了部分影雕技法,还同步参考版画形式,遵循素描习惯和极简艺术原则,偏向于一种带有光照的线刻版画效果!这是与其他雕刻方式的不同。

三、“线影刻”源起过程

刘源远先生早在2013年研究玉雕和影雕结合时,就开始对“线影刻”有所考量,并著有文章《玉雕与影雕结合初探》,后被新华网、中华玉网刊载。2015年,刘源远先生与李维翰大师、钱振锋大师、赵显志大师在郑州晤面,得益于三位一线大师关于线刻艺术的答疑和鼓励,进一步理清了一些专业理论,遂决定针对纯色玉料,加快在“线影刻”玉雕形式上的探索步伐。

对于传统“十八描”中“线”和现代素描、版画、摄影、影雕艺术的“影”如何在玉石雕刻中结合实现的问题,由于早年刘源远先生业已成功的“点影雕”项目的研究侧重点不在于此,而侧重在俏色玉石上人和玉合作方向的研究,但本次百花奖上随着“线影刻”艺术的同步低调亮相,经行业师友们多方评价,认为“线影刻”对线刻的研究将会更加纯粹且意义深远,研究实践刻不容缓。

四、“线影刻”雕刻艺术形式的深远意义   

“线影刻”与目前业界的其他流派墨玉阴雕方式和效果不同,它不侧重阴刻,也不侧重染色,它的侧重在于自然雕刻产生的影与线的结合,它有独立的技法风格。实践证明,玄黑玉料,它不必借助染色,它的影像反白呈现效果是最好的,它直接把玉料的本色通过雕刻一分为二,在极简艺术的原则指导下,刀刻的虚、实、浓、淡、连、断、淡出、淡入,以及深度、密度变化造成了肌理的变化多端和丰富的明暗过渡性差异,这直接导致中国线描和西方影像效果的合璧成为一种可能,玉石雕刻中“线”与“影”的结合也变得更为自由和简练。

刘源远先生研究的“点影雕”项目已喜获成功,本次在2016年百花奖上公诸的“线影刻”作品更是一条精简直观的特色艺术线,相信“线影刻”的雕刻艺术同样会带给大家无限的欣喜。(上海徐汇区 / 李明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