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朱青生:谈美术学院的三种形态(图)

朱青生:谈美术学院的三种形态(图)

2016-11-29 11:13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  作者:朱青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们今天所说的第二代美术学院是指美术学院后来发生的一次重大变化,这个重大变化就是转向“设计”Design。美术向设计的变化,表面看起来是一种技术的变化或者科目的变化,其实内里还是理念的变化。真正的纯粹设计学院,是人们用理性和科学以及相应的技术(工具)来决定自己要做什么,这里强调的理性没有文化背景,至少如果不是出于盈利的目的和营销的需要,可以不强调产品的民族特色,不强调与传统的必然联系。

一般的设计学院是从美术学院的母体中脱胎而出,但是也有完全基于新生理念而专门建造的美术学院。我们大家心中都记得有一个榜样,那就是德国包豪斯。这个榜样成立于1919年,虽然对我们来说已经很古老了,在这个榜样中增加建筑、设计作为美术学院的主要科目,这只是变更中的一部分,根本上是理念转了一个方向,即设计的方向。设计方向使用的是工业的方法,这是现代化在艺术上的体现,并借助艺术获得继续现代化的动力。因为现代化的主要制约是旧的社会制度的等级观念和地方民族保护主义和文化上的传统保守习惯,所以,艺术上的现代化,常常是以“反传统”和反对民族特色和局限为前提。抽象艺术作为现代艺术的最早的典型的体现,从来都标榜国际化,标榜超越传统和超越民族和国家,而诉诸全人类普遍的接受和运用,成为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视觉语言。

现代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社会却在艺术上产生批判和反抗资本主义制度的理念——为无产者服务,在发达的资本社会,这种理念又被精明的社会管理者巧妙地转化为是要为市场的一些人服务。这些人是谁呢?最大的市场是最广大的劳动群众,是在城市化之后失去土地和自给自足生存方式的无产者和城市底层中产阶级,因为他们在任何时候都是人类的大多数,是市场的主要份额的主体。这些人是我们要去关心的人,是我们要去把产品销售的对象,而更大的理想是,他们是无产者,他们有权利享受由工业时代的艺术(即设计艺术)供给的阳光、舒适和美感,包豪斯之所以被封杀就是因为它具有这种布尔什维克(无产阶级政治)的观念。包豪斯认为设计就是要用工业生产的便宜和便利,把劳动人民的生活提高到相当有尊严的地步,这虽然是一个幻想或者梦想,但是他们就是秉持这样的理念!所以包豪斯教育的课程,基础课就是现代艺术中的抽象艺术。大家还记得在国际歌里的最后一句话:“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这就是要把少数人的、统治阶级或者以国家的名义建造的一种权利打破和颠覆,要让普通的人,特别是穷苦人有机会来接触同一样东西——平等,这个平等根植于人性的本身,根植于现代政治的理性,根植于工业化给现代社会开创的另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与资本主义社会同起共生的左派,而这样理念是设计学院的开始。所以它的教学不是在教室里面营造一种美好优雅的气氛,画着人体或者用美丽的色彩、精妙的笔法表达闲情逸致。它是紧密结合在一个生产的工作过程中,因此老师就变成了师傅,教室成了车间,我们今天的一个学术活动常用方式“工作坊”(workshop)即由此而来,教育的过程或者毕业生的出口,是教师把一个实际项目带到教室里边,在教室跟学生一起来完成这个项目,所有他要解决的课题都是生产和制造中的实际问题,因此,教师和学生结成工作同盟,共同在工作中为着国计民生来建造“艺术”。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