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朱青生:谈美术学院的三种形态(图)

朱青生:谈美术学院的三种形态(图)

2016-11-29 11:13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  作者:朱青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前一段时间我们发现梵蒂冈做了一个很好的艺术设计,就是让教皇给难民洗脚。谁会以为这是一个政治活动?这就是一个当代的艺术。因为未来的世界是一个虚拟的形相世界,这个时代其实已经到来,我们今天所习惯的物质环境,我们所说的物质世界或者我们所说的现实都将受到极大的挑战,在虚拟现实、影像传播、情境游戏、全感觉交互设计和多种媒介交织的过程中间,未来的世界很大程度上是艺术家建造出来的,也就是说,过去的美术学院只是为世界培育反映者,或者是一个世界的描绘者和美化者,今后我们将会参与世界的建造和创造。学生是在社会生产劳动中结束教育,社会把学校接入人间,每一个学生最后的实习是和社会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一起,在一个真正的企业和公司中,实际面对社会的需要,在实验和实践中解决和处理一个个单独的定件和任务,成为对社会有责任,对他人有价值的人。

而这种创造一方面给了我们自由,另一方面又给了我们极大的责任,而这个责任就是要对人的价值有更深的理解,对社会有更多的承担,这样我们培养出来一个艺术家,他/她想设计或者他想建造或者他想创作和造作的,将是一个伟大的世纪,而这个世纪其实已经到来。

今天我们在这里,一方面祝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六十周年取得了如此重大的成就,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希望我们在未来六十年中看到清华美院继续走在美术学院的前列,引领世界,为新的时代开拓出一条人类自由、平等、繁荣、昌盛的道路。

谢谢。注:本文根据2016年11月1日,第八届清华国际艺术设计学术月首场活动——艺术与设计教育的未来使命国际学术论坛中,朱青生教授发言记录整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