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善荣书法的形质与意态(组图)

李善荣书法的形质与意态(组图)

2017-01-23 14:3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人毅在李善荣书法作品展开幕式上讲话

李善荣、徐萍在研讨会上

晋代书法家王羲之和王献之的书法作品,代表了中国书法最高水准,“觅法追神寻古意”,“溯古融今慕二王,书道虽难求正果”者不乏其人,李善荣与众不同的是,她注重自己的文化修养,把功夫下在全面素质的提高上,而不是学学皮毛装点门面,沽名欺世。

于是,我们看到这样一道深深的履痕:苦读诗书,填词撰联;钟情魏碑,努力临帖;兼修楷隶,创作渐丰。在亦步亦趋地按照老师的教诲做着各种功课的同时,日积月累地把学悟二王的过程形象化地记录下来,收纳在《李善荣书法作品集》中。

李善荣的书法之路大体上与王羲之相同,虽有师承,但讲求修养,重领悟,而后任其汪洋恣肆,心无旁鹜,意不杂染,顺乎天道,克求完满,在传承中求变、求新。诚如王羲之所言:

书之气,必达乎道,同混元之理。七宝齐贵,万古能名。阳气明则华壁立,阴气太则风神生。把笔抵锋,肇乎本性。力圆则润,势疾则涩;紧则劲,险则峻;内贵盈,外贵虚;起不孤,伏不寡;回仰非近,背接非远;望之惟逸,发之惟静。敬之法也,书妙尽矣。

王羲之的这段精辟论断,说出了书道的深层艺术规律。换言之,书之道,要合乎天地自然之道,适时而动,随万物变化而不拘泥于古法,就像李善荣所走的求艺之路,艺术无捷径,都是在一步步跋涉、集纳、积累、历练后修成的正果。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