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黄金”瓷土:洪江大球泥传奇(组图)

“黄金”瓷土:洪江大球泥传奇(组图)

2017-03-17 09:3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
毛主席用瓷中的芙蓉花碗

\
作者深入雪峰山区收获的大球泥原矿

大球泥是天然形成的大小不一的球状泥,全世界只有两个地方曾经出产:一个是英国,但在上世纪40年代已经开采完了;另一个是中国洪江,发现于上世纪60年代,至上世纪80年代也已经开采完。大球泥含铁和钛的量非常低,含铝高,接近于高岭土的理论成分,可谓是理想的完美瓷土,堪称烧制瓷器的极佳泥料。1974年醴陵为毛主席制作的专用瓷器就是以大球泥为主要原料的。

大球泥矿产现在已经枯竭,上世纪制作国家用瓷后仅剩的两三吨已经由政府封存,因其珍贵所以被世人称为“泥黄金”。又因大球泥发现于上世纪60年代,至上世纪80年代初即开采殆尽,20余年制作的瓷器大部分是中央机关用瓷、国家用瓷及毛主席用瓷。

洪江大球泥制作的瓷器“绝”在何处呢?总的来讲,可用“秋水为神玉为骨”来概括。

“秋水为神”即是“透”。大球泥制作的瓷器胎体通透,釉面极为润泽。大球泥瓷器的“透”,是“温晕通透,厚胎薄意”,一如和田玉的质地温润可人。毛主席用瓷中的芙蓉花碗其中大球泥含量较多,因此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羊脂玉般洁白的瓷胎随着光照角度和强度的不同,也随着手腕摆动瓷碗使碗的里外都呈现若隐若现,美轮美奂妙不可言!

我国玉文化源远流长,国人对美玉的追求孜孜不倦,并总结盛赞玉有五德,所谓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正是君子比德于玉的经典总结。体现在瓷文化上就是瓷器的类玉程度,即愈是先进的瓷器其各方面的表现愈加接近于玉。至现代这个几千年来的能工巧匠们梦寐以求的人造玉出现了——就是以大球泥为胎的新中国釉下五彩瓷器,最为典型的代表作品即为毛主席用瓷及同时代的高端瓷。

中国瓷的发展史就是一个渐行渐白的历史。至清三代瓷器的白度已达巅峰,白里闪青是明清官窑瓷器的经典发色。白里发青的优质瓷泥现在还有很多存世,不排除今后会用此种瓷泥高仿5678瓷的精品,但唯独这种白里发微黄红色的洪江大球泥已经绝迹!此种发色也是当时国家陶瓷专家和艺术家通过严格评审,参照明清官窑瓷器的经典发色,又体现新中国官窑瓷器更接近宫廷白玉完美玉质感发色的艺术创新,同时又考虑到社会政治、领袖个人高品质审美倾向,而成为新中国釉下五彩官窑瓷器的首选顶级瓷胎发色,主席用瓷的各个年份也都采用此完美玉质感的世界顶级瓷胎发色烧成!瓷质极细腻滑晕,即使中厚胎也呈半透明状态,真正达到瓷质如玉、胎薄如纸、响声如磬的最高艺术境界!事实上醴陵釉下五彩其他国家用瓷只要有用大球泥瓷胎的,也一样达到如此完美境界。只是根据其中大球泥的含量不同而在光照下呈现出白中透微黄、淡黄、浅黄乃至黄红色。

由于这个时代高端用瓷的主要原材料大球泥已经枯竭,所以这个时代的经典作品已是不可复制,又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国人对于珍贵文化艺术品的认识认知直到近二三十年来才逐渐觉醒,而身边的宝物已在不知不觉的日常生活中损耗殆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瓷器的存世量就会越来越少,其珍贵价值随着人们研究的深入也会日渐凸显,这批在陶瓷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精品瓷器也会随之实现其真正价值的回归。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