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161期)顺天顺势 吉人自有天相

(李说当然1161期)顺天顺势 吉人自有天相

2017-04-09 20:1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0409.jpg

 

汉字是生命的象意文字,是依男阳、女阴、交合、孕生等符号而创造。作为一种蕴含着天地间玄机的古老文字,许多汉字都是与性有关的。在我对甲骨文的研究中发现,与性有关的汉字至少有一百多个。

 

“吉”字在甲骨文中写作  ,从甲骨文的字形上看,“吉”字包含了三层信息。首先我们可以把甲骨文的“吉”字看成是一个祭祖的庙宇,这也是“吉”字在古代最通行的意思,表示供神享用的祭品,如在《易•坤》中的“安贞吉”;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我们还可以把“吉”字的上半部分看成是一个兵器,下半部分看成是盛放兵器的器具,合起来便是把兵器放在器具里不用。不用兵器就意味着战争减少,人民没有危难,便预示着吉祥.

 

当然除了这两种含义之外,“吉”字还包含着另外一层信息,就是我们之前所说的与性有关的含义,从“吉”字甲骨文的字形上看,“吉”字的上半部分很像男性的生殖器,而下半部分则像是女性生殖器,两者结合便是阴阳交媾,阴阳交媾是化生万物的根源,同样是吉祥如意的象征。“吉”字由“士”和“口”组成,在甲骨文中,“士”被画成一头公牛或者公驴,或者公牛的生殖器出来了就叫“士”,所以在古代“士”字,指的是公畜的生殖器。下面的“口”,代表的则是阴囊,阴囊对人来说是很吉利的。

 

“吉”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字。比如结婚时要选择良辰吉日;人的事业兴旺发达、家庭幸福和睦时,我们说是吉星高照;一个人的品行很好,人生道路上时常有贵人相助,我们称这个人吉人自有天相。由此可见,“吉”字蕴含着诸多的玄机。为了弄清这些玄机,我们不妨对这三个与“吉”有关的字俗语进行一一解读。

 

“良辰吉日”即是美好的时辰,吉利的日子。结婚作为人生的头等大事,选择一个吉利的日子显得尤其重要,那么什么样的日子才算良辰吉日呢?从年份上看,双春之年和闰月之年是宜嫁娶的。双春是指一年的年头和年尾有两个立春,由于春有一年之始及开枝散叶的象征意义,所以被认为是特别宜嫁娶的;而闰月中的“闰”则有滋润、丰收之意,因此象征着夫妻爱情滋润,恩爱和睦。当然还有一些日子是不宜嫁娶的,比如盲年,就是一整年没有立春的日子;再就是避免一月,以免与过年这个大节相冲,同时清明、盂兰节所在的三月和七月由于阴气极重,也不宜嫁娶;同时要避开每月的三娘煞之日,即初三、初七、十三、十八、廿二及廿七以及家人的生日、忌日。

 

再来看“吉星高照”。我们知道,宇宙是一个无穷大的天体,它包容了我们已知和未知的各大星系,各星球上的万物,无论是有生命的和无生命的,运动的和静止的,生长的和衰亡的,都按照自己的规律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向宇宙发散着各种信息,宇宙是一个充满信息的大千世界。同时人也是宇宙间的一个小天体,这个小天体同样储存着许多信息,这些信息有属于自身的,也有属于自然界的,人体信息是受到大天体运行和其他小天体信息影响的。我们知道各个天体所蕴含的信息是不同的,因此不同的天体对人体的影响也是不同的,有的天体对人体产生的是正能量,这些正能量施加的人身上,就会对人产生积极的作用,我们称这样的天体为吉星。紫徽斗数中的六颗辅星被称为六吉星,它们分别是天魁、天钺、左辅、右弼、文昌、文曲。天魁代表的是男性贵人,天钺则是女性贵人;左辅、右弼所代表的是一种辅助、从旁协助,由于古人一直认为北极星是不动的,而从中去发明了紫微斗数,不但拿紫微星作为名称,同时也在其星性上加上了帝王星的意思;文曲、文昌与文章、文笔、文彩有关系。

 

民间有“人间福禄寿,天上三吉星”一说。福星是根据人们的善行施赐幸福,古人认为岁星照临,能降福于民,于是有了福星的称呼,道州刺史阳城是福星下凡。禄星掌管人间的荣禄贵贱,在北斗星之上有六颗星,其中第六颗星即是禄星,禄有发财的意思,最有影响的禄神人神是宋朝附会上的梓潼神张亚子。寿星又称老人星,十二星次之一,是天空中仅次于天狼星的恒星。古人认为老人星主管君主和国家寿命的长短,也可给人增寿,成了长寿的象征。

 

再来看“吉人”。俗话说“吉人自有天相”,那么“吉人”是怎样的人呢?“吉人”指的就是善人、好人。“吉人自有天相”就是说天佑善人,好人会得到上天的帮助,这里强调的是因果报应,即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好人会得到上天的保佑,坏人则要遭受上天的惩罚。需要指出的是,在现代汉语中,许多人会将“吉人自有天相”写为“吉人自有天象”,认为两者可以通用,这其实是一种误解。“相”字在这里的意思是帮助,保佑,而“吉人自有天象”中的象指的是现象,即天体、天文现象,强调的是天人感应,也就是说天上的星象与人间世事的吉凶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与“吉星高照”所阐述的内容其实是一个道理。

 

李建军写于2017年4月8日


微信.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