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张献忠出水三万件珍贵文物 属于世界级考古发现(组图)

张献忠出水三万件珍贵文物 属于世界级考古发现(组图)

2017-04-17 09:07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金印金印

文物种类多

有金印西王赏功“币范”等

这次发掘出水的文物种类以金银铜铁等金属材质的器物为主,包括属于张献忠大西国册封妃嫔的金册,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和大顺通宝铜币,铭刻大西国国号的银锭等。此外,还有属于明代藩王府的金银册、金银印章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铁刀、铁剑、铁矛、铁箭镞等兵器,另还有瓷碟、瓷碗、铜锁、钥匙、秤砣、顶针等生活用具,种类丰富。

记者看到,出水文物中,有一个西王赏功的“币范”。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刘志岩介绍,“币范”就是铸钱模具,一个个价值不菲的西王赏功币,很有可能就是通过这种模具铸造而出。考古发掘还发现了一枚金印,破损成了很多块,在一块上面有一个“宝”字。目前,专家在对其拼合修复。这个金印是不是张献忠的文物?刘志岩表示,这个金印有被切割过的痕迹。他们分析,如果是张献忠的文物,他不会自己进行切割,所以更倾向于是张献忠从藩王府里抢夺而来的,但目前还不能下定论。此外,许多文物非常精美,如一个金纽扣一半被设计成正在跳舞的侍女,惟妙惟肖,令人赞叹;一个金锁小巧玲珑,上面刻着“状元及第”字样,都是不可多得的文物。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