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篆刻家韩天衡说藏砚 方方都有典故(组图)

篆刻家韩天衡说藏砚 方方都有典故(组图)

2017-04-20 10:1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若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富冈铁斋日涤砚

与如今日本藏家手中的文物浩浩荡荡地流向中国不同,1990年代初期,当韩天衡在其弟子的陪同下流连于日本的街头巷尾寻觅古砚时,几乎还没有什么中国人会到日本购买艺术品。韩天衡犹记得:当时,他在东京一古董店里购买一方端砚后,店中那位瘦骨嶙峋的老板询问他是哪国人。猜过数次之后,老板泄气般地说“猜不出了”。当韩天衡告诉他自己来自上海时,那个老板居然神经质地狂吼起来,并叽里咕噜地说个不停。随行翻译告诉他,店家说的是,“从来是日本人到中国去买古董,还从没见过中国(大陆)人来日本买古董”。“我当时就觉得,自己为中国人争回了脸面。”韩天衡说,当时也正预示着中国艺术品收藏进入一个新的拐点,不几年,大量的中国藏家及拍卖行开始进军日本了。

韩天衡所藏砚台几乎方方都有典故,从高古玉砚、玻璃种翠砚、清初大画家墨井道人吴历款澄砚,康熙名士朱彝尊款澄砚,乾隆才子袁枚款端砚,清末藏砚大家沈石友藏吴昌硕铭砚……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