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黄宾虹《黄山汤口》背后的故事(组图)

黄宾虹《黄山汤口》背后的故事(组图)

2017-06-21 12:54 文章来源:收藏拍卖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宾虹黄宾虹

画作背后,是一段感人故

黄宾虹一生曾登过黄山九次,一生所创作的黄山山水画无数。1955年,黄宾虹以高龄92岁,创作了《黄山汤口》。而此图黄宾虹送给了一位叫做陈叔通的老友。

陈叔通(1884-1966),名敬第,杭州人。清末进士,留学日本。曾任上海商务印书馆董事。晚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生平酷爱梅花,室名百梅书屋。陈氏为黄宾虹知交,1919年秋,曾介绍黄宾虹任商务印书馆美术部主任。当时,黄宾虹58岁。

两人在上海的时候就是邻居。黄宾虹太太宋若婴曾说:“他每逢新春总画些梅花、水仙、天竹子、茶花赠送给友人,陈先生处总有的。”

在黄宾虹生命中,陈叔通是一位实实在在的“贵人”,令他一生充满感激。解放之初,传统中国画正受到严重冲击。有一段时间内,黄宾虹状况并不好,许多事也都是有陈叔通在其中帮忙。也正是托陈叔通的福,黄宾虹人生的最后,在杭州度过了一段简单又安心的日子。为此,黄宾虹晚年每年都为陈叔通画不少好画,两人也经常通信。而陈叔通不仅自己向黄宾虹求画,也代他人求——比如为章伯钧。

2014年,在中国嘉德以6267.6万元成交的巨幅《南高峰小景》(当年黄宾虹作品的最高成交纪录),极有可能就是陈叔通为章伯钧所求。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