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清宫旧藏:紫砂方壶(组图)

清宫旧藏:紫砂方壶(组图)

2017-09-13 08:3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天心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2 0907

此方口、三弯流、蝉肩方体之紫砂壶,窑口出自著名的宜兴窑。它高9厘米,口径4.5厘米,底径10厘米。全器砂泥为紫色,通体还装饰有山水图与金彩篆书,整件作品集诗、书、画、印为一体。其中的一面壶腹,以金彩绘制了树木、房屋、山石、飞鸟等人物纹饰。另外的三面壶腹,则节选了乾隆御题的《雨中留余山居即景杂咏》五言诗,并以金彩书有“御制雨中留余山居即景。径穿玲珑石,檐挂峥嵘泉。小许亦自佳,昨来龙井边”。同时紫砂方壶有四方折角包边足下承,足内还以篆书凸印了“乾隆年制”四字。

此紫砂方壶印刻的山水图和诗句,极富宫廷紫砂的显著特征。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以御题诗作装饰,在乾隆时期的官窑瓷器上十分流行,此紫砂方壶即可见一斑。这种官窑流行的诗句装饰,内容多为乾隆皇帝围绕器物有感而发,并被运用到紫砂器的制作中,再由内廷造办处出样,最后才在宜兴精心烧造。尽管紫砂器的光素或印花可直接在宜兴烧好,但如果器上需要上漆、描金,则必须在素胎烧好后,再送进宫中进行二次加工,可谓呕心沥血。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