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悠长假期 这些展览给你惊喜!(组图)

悠长假期 这些展览给你惊喜!(组图)

2017-10-09 08:5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小树,小鹿,李亚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有“色”之作——布瑞尔珍藏馆的德加绘画

地点:英国国家美术馆

展期:2017年9月20日—2018年5月7日

票价:免费

点评:德加的画没有一丝胆怯、犹豫、压抑,反而给人一种神秘的、超验的感觉。他在画中凝结了太多,因此它们看起来既有色欲又很崇高,类似宗教中的极乐。

为纪念法国印象派画家埃德加·德加(Edgar Degas)逝世100周年,英国国家美术馆特举办 “有‘色’之作——布瑞尔珍藏馆的德加绘画” 展览,展出20多幅由苏格兰布瑞尔(Burrell)珍藏馆收藏的德加画作,涵盖油画、粉彩画、素描等类型。展出的作品题材涵盖芭蕾舞者、沐浴者、赛马骑师、工作中的女子等。

在艺术评论家眼中,德加经常是“性冷淡”的。他偏爱的芭蕾舞女,纯洁、安全、静谧,似乎没有一点情欲。同时代的马奈也表示,“德加爱女人无能”。但真是这样吗?本次展览中,德加的芭蕾舞女与裸体的浴女并列放置,绝非出于偶然。

毕加索早已窥得其中奥妙。1917年,德加临终前,毕加索做了几幅德加逛妓院的肖像画,将德加刻画成一位疯狂的偷窥狂。这并不是恶意诽谤,因为德加在1870年代确实对巴黎一家妓院做了一系列偷窥记录,比如呈现妓院情景的印象派画作,这些都被毕加索收藏。

然而,这些梳头发的、浴后擦拭身体的,或是舞蹈着的女人,并不完全承载着德加的欲望。例如,《浴后擦拭身体的女人》(After the Bath, Woman Drying Herself)以及《浴缸里的女人》(Woman in a Tub)其实模糊了性别,她们的原型均来自米开朗琪罗曾刻画的男性裸体。此外德加的画没有一丝胆怯、犹豫、压抑,反而给人一种神秘的、超验的感觉。他在画中凝结了太多,因此它们看起来既有色欲又很崇高,类似宗教中的极乐。(编译/李亚迪)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