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美国腹地的8000件中国文物:堪萨斯城纳尔逊博物馆(组图)

美国腹地的8000件中国文物:堪萨斯城纳尔逊博物馆(组图)

2017-10-13 08:25 文章来源:ART艺术共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纳尔逊博物馆全馆免费参观。我到达的时候是周四傍晚,和大多数美国博物馆一样,纳尔逊博物馆周四晚间延迟到9点闭馆,当时底楼大厅里聚集了很多人,举着鸡尾酒,东张西望着几幅现代艺术。

二楼的亚洲艺术馆空荡荡,我走进空无一人的“中国庙宇厅”。

米其林三星餐馆的定义是,单为了那家餐馆就值得去那座城市。以此类比,纳尔逊博物馆的“中国庙宇厅”应该是米其林三星展厅,为了它值得来荒凉的堪萨斯城,因为这里收藏着:山西广胜寺的巨幅元代壁画,栩栩如生的辽代木雕南海观音,北京智化寺的极其复杂精巧的木雕藻井。我在“中国庙宇厅”里站了许久,仔细端详着元代壁画和辽代木雕,那么宁静、慈悲、壮美。我想象着七八十年前,有人从广胜寺挖下了这幅壁画,从智化寺卸下了这方藻井,这些佛像离开了他们原本属于的庄严空间,被送到这穷乡僻壤的美国腹地。

离开这个厅,往前走,相继看到龙门石窟宾阳洞的《帝后礼佛图》,看到北魏线刻孝子图石棺,看到被昔日古董商半送半卖、漂泊到异乡的河南温县慈胜寺的五代壁画《如意轮观音菩萨图》和《菩萨焚香图》。它们都很安静地摆放在那里,不被打扰,也不被记起。

纳尔逊博物馆现存中国艺术品8000件,其中一半来自于锡克曼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旅居中国收购而得。这是一个投错了胎的博物馆。它拥有的是如此珍贵,能欣赏它的却是如此之少。它坐落在荒僻的美国中部,每年的访客大部分是孤陋寡闻的当地居民,如果要看“外国艺术”,他们只会奔向馆中唯一的一幅卡拉瓦乔或那几幅印象派。中国书画大多是黑乎乎的,庙宇和造像文化又需要很多背景积累,大部分访客没有能够充分欣赏这些展品的能力。

我想起那个年轻的哈佛毕业生锡克曼,他应该很早就意识到了他事业的荒谬,他火眼金睛买下的中国文物,注定要在堪萨斯城曲高和寡。那又能怎么办呢?我想像他也像陆聆恩那样气定神闲地说:“不是很值得担心。”当外部环境不尽理想,但确知心中的追求,孜孜以求者都会这么一叹吧。(作者为旅美学者)

CCTV的《国宝档案》栏目曾拍摄过一个三集的短片,介绍广胜寺的这4幅流失海外的壁画。一如这类普及性节目的通病,节目的解说词错谬很多,而且故弄玄虚。其实,比起美国博物馆中许多出处无考的藏品来说,广胜寺壁画的流传经过是比较清楚的。1929年,寺僧为筹款修缮寺院,作价1600元将4幅壁画卖给古董商人。赵城县的县长和当地的乡绅也都参与其事。因为当时并不觉得这是一件耻辱的事情,所以还勒石记功,把出售壁画的事情原原本本地记录了下来。真是国宝贱卖。1600元在当时,只是北平那些著名教授半年的工资,连一个像样些的四合院都买不到。

以后,壁画飘洋过海来到美国自然都是卢芹斋一手策划的。大约在1932年,壁画被分开出售。下寺前殿的两幅被宾大考古和艺术博物馆收购。后殿西壁的《炽盛光佛经变》被纳尔逊博物馆收购。1933年纳尔逊博物馆开馆时,壁画作为馆藏的艺术珍品,被永久陈列在博物馆特设的“中国庙宇”之内。后殿东壁的《药师经变》被纽约收藏家萨克勒收购。他在1960年代把壁画捐赠给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以后由博物馆修复并永久陈列于以萨克勒命名的大厅之中。

众所周知,唐代是中国壁画创作的黄金时代。元代则是唐代之后,壁画艺术发展的又一次高峰。以纳尔逊藏的这幅《炽盛光佛经变》为例,它传承了北朝以来《说法图》的基本构图,场面极其的恢宏和壮观;笔法上以工笔线描加上色彩渲染,虽然承袭了宋代佛道绘画的传统,但是在技法上更加娴熟,设色也更加大胆。浓艳的红色,明快的绿色,和深沉的蓝色,配以佛殿中明暗交映的自然光线,既烘托了气氛,又突显了绘画强烈的视觉效果,令人赞叹。图上,释迦牟尼佛趺坐于莲台之上,日光、月光菩萨左右侍坐,十二宫天神分成两班,东、西侍立。以我个人而见,天神部分的表现最为精彩。他们庄严凝重的表情、动逸自如的姿态、手势,乃至于华美的衣饰,飘动的衣带,和永乐宫《朝元图》中的星宿、仙人有很多相似之处。可见,广胜寺和永乐宫的元代壁画,虽然囿于佛教、道教的题材不同,但是绘画的风格是同出一源的,不愧为元代壁画艺术的双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