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香港秋拍频现天价 藏家寻觅价值洼地(组图)

香港秋拍频现天价 藏家寻觅价值洼地(组图)

2017-10-20 14:05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方翔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3fee9001762d3eb6ba7b546ce785136cebcaead

此次拍卖的最大亮点非乐从堂旧藏北宋汝窑天青釉洗莫属,上一次汝窑现身拍场是在2012年,一件私人收藏的汝窑天青釉葵花洗拍出了2.0786亿港币的天价。此次汝窑拍卖,历经20多分钟、30多次的叫价,最终的成交价定格在2.943亿港币。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中国艺术品部国际主管及主席仇国仕表示:“北宋汝窑天青釉洗拍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是我见证过最精彩的竞投战之一。经过一轮激烈竞投后,汝窑终以天价成交,不仅刷新世界拍卖纪录,更创下中国瓷器新高峰。”

在中国书画专场,李可染《千岩竞秀万壑争流》以1.22亿港币成交,为本季度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所有板块的最高价作品,同时也是李可染第6件亿元级别的作品。傅抱石《西山夜渡图》最终以9300万港元高价成交。现当代艺术拍卖中,朱沅芷《工业之轮在纽约》成交价为1.528亿港元。

中国嘉德香港2017年秋季五周年庆典拍卖,五大拍卖板块总成交额6.526亿港元,全年总成交额9.79亿港元,创中国嘉德香港历年来最高总成交价。其中,黄花梨无束腰马蹄腿独板围子罗汉床以3435万港元成交;赵无极《01.05.70》以2315万港元成交;黄花梨夹头榫画案以1395万港元成交;赵无极《16.04.62》以1165万港元成交。

保利香港五周年秋拍的18.08亿港元总成交额,则创下保利香港单季拍卖的历史新高。现当代艺术专场总成交额2.8亿港元,其中,赵无极在公开市场中首次曝光的大尺幅竖幅作品《24.03.59-31.12.59》以6136万港元成交。古董珍玩的三大专场“中国古董珍玩专场”、“清净广严-重要藏家珍藏永乐宫廷造像专场”、“尤伦斯男爵藏中国重要金器专场”总成交额达4.27亿港元。

保利香港执行董事张益修表示:“保利香港在未来将作更为深广的拓展,不论是更多元的类型与项目、合作方案或版图的扩张等,保利香港都在积极布署。未来公司亦将努力更为多元地发展,建构公司内外在现有框架上持续的开拓与进展,在未来以更丰富的面貌给予藏家新视野。”

市场规范吸引藏家

究竟是谁买了天价艺术品,一直最为市场关注。北宋汝窑天青釉洗拍出天价之后,台湾媒体一度发文传出是沪上知名收藏家刘益谦竞得。对此,刘益谦则通过微信表示:“至于港台媒体的八卦,也只能当是中秋节礼物了。”

不过,刘益谦在今秋的艺术品拍卖季也收获不少,在嘉德香港秋拍中,杨文骢《南归图》以2315万港元被刘益谦收入囊中,此卷曾为清人宋文甫之旧藏,后经清末著名收藏家汪士元递藏,著录于《麓云楼书画记略》中,又入鉴赏家韩慎先之夏山楼,后归少帅张学良收藏;在香港苏富比的秋拍中,刘益谦竞得明代文征明《行书忆昔次石亭韵四首》,成交价为730万港元。在香港邦瀚斯秋拍中,一件大理国官造大黑天铜造像,被刘益谦以880万港元竞得。

在不少藏家看来,刘益谦此次秋拍中竞拍到的艺术品都堪称各自领域的精品,并且这些作品的最终成交价格都非常具有竞争力。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表示,今秋中国嘉德香港客户群继续日益壮大,迎来不少来自东南亚、欧美和台湾地区的新客户。季度总成交和年度总成交均创历来最高总成交价。

事实上,香港拍卖市场之所以如此吸引藏家,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其规范性。今年5月,在佳士得香港春拍上,一件“清雍正粉青釉贴花双龙盘口尊”以1.4054亿港元成交,成为了佳士得经手的最珍罕的单色釉瓷器之一,打破了清代三色釉瓷器世界纪录。然而仅仅过去4个月,买家却因“拍而不付”被佳士得告上了法庭,追讨相关剩余款项及损失。这无疑显示出香港市场的规范性,同时对于那些拍而不付的买家也是一个警告。

藏家接替或成趋势

在今年香港苏富比秋拍期间,举行了“木趣居——家具中的嘉具”展览。据悉,“木趣居”乃知名明式家具专家、嘉木堂主人伍嘉恩女士的私人珍藏,历三十余年积累而成。展览展出明式家具一百多件/套,涵盖几乎所有明式家具种类,当中不少从未曝光,不乏传世孤品。

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将这逾百件/套家具称作“博物馆级收藏”,他表示:“伍嘉恩是享誉国际的家具专家,‘木趣居’是她三十多年来过滤了经眼无数的极品家具后之精华所在,其精绝可想而知。”

虽然无论是程寿康,还是伍嘉恩,都没有谈及这次展览之后,这批家具将会如何处理,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使是将来出售,也很有可能是整体出让,这才是这批家具最好的归宿。

此次拍出天价的北宋汝窑天青釉洗,最早来自于蔡辰男的鸿禧美术馆,而此次的“乐从堂”则是曹兴诚的收藏斋号。事实上,除了这件北宋汝窑天青釉洗,曹兴诚收藏的另外一件重器——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也将亮相于香港佳士得秋拍。2000年,他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上以4404万港元价格,拍下明嘉靖官窑青花五彩鱼藻纹大罐,这惊世一举使这件名瓷维持了4年的全球最贵瓷器身价,此次在香港佳士得出现,在业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在这一轮藏品转手后,藏家群体的迁移也将成为未来不可避免的趋势。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