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新周期”来了吗?——评《逃不开的经济周期》(组图)

“新周期”来了吗?——评《逃不开的经济周期》(组图)

2017-10-24 09:43 文章来源:凤凰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逃不开的经济周期》封面

上周五FT中文网发表了《周小川:中国需防“明斯基时刻”》的报道,称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一次专业会议上指出,如果经济中的顺周期因素太多,周期波动因此被放大,到一定时候就会出现瞬间剧烈调整,即“明斯基时刻”。那么,经济周期是怎么回事?其对艺术市场又有什么影响?我们不妨看看中信出版社在金融危机大爆发的2008年出版的《逃不开的经济周期》。

逃不开的经济周期

拉斯.特维德(Lars Tvede)著 

董裕平译

中信出版社

2008年11月出版

自然周期:“二十四节气”

周期,首先是一种自然现象。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2016年11月30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就是记录一年四季自然周期变化的范例。

中国民间将传统历法称为“阴历”,因为其以月亮盈亏周期来计算,而把西方历法称作“阳历”,所根据的是地球绕太阳公转的周期。不过,这“二十四节气”根据的却是“阳历”,就以其中的四大节气为例:夏至、冬至,是太阳光直射南北回归线的日子;而春分、秋分,则是太阳光直射赤道的日子。

更难得的是,二十四节气十分接地气,5天一候,15天一节气,充分体现了古代中国人对本土气候的四季变化的把握,更体现了他们得时、顺时而不逆时、失时的“时间哲学”。借助“二十四节气”这样的智慧结晶,他们培育了稻米文化。有数据显示,100亩土地种小麦,可以养活25人,种玉米可以养活50人,种水稻则可以养活200人,他们把农业做到了极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