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伊人回眸 金步摇(组图)

伊人回眸 金步摇(组图)

2017-11-14 14:08 文章来源:讲故事的翁老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早在先秦时期,就出现了步摇这种饰物,五代马缟(gǎo)《中华古今注·卷中》载:“殷后服盘龙步摇,梳流苏,珠翠三服,服龙盘步摇,若侍,去梳苏,以其步步而摇,故曰步摇。”可见,步摇是殷代、周代王后礼服的必要配饰。

作为宫廷首饰的后妃步摇,最初其佩戴有着很高的规格要求,步摇以黄金为山题,贯白珠为桂枝相缪(móu),一爵九华,熊、虎、赤罴(pí)、天鹿、辟邪、南山丰大特六兽,汉代一般后宫妃嫔尚无资格佩戴步摇。步摇作为一种装饰性很强的美丽首饰,上行下效,它向民间流行的自然趋势不可遏止,魏晋南北朝的诗歌中时有所见,到唐代步摇已经成为很普通的首饰了。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