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伊人回眸 金步摇(组图)

伊人回眸 金步摇(组图)

2017-11-14 14:08 文章来源:讲故事的翁老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最早可见的步摇样式,在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帛画中有所反映。画中一名老年贵妇,身穿深衣,头插树枝状饰物,这应是最早的步摇形象。甘肃武威出土的一件汉代金步摇,披垂的花叶捧出弯曲的细枝,中间枝顶一只小鸟,嘴衔下坠的圆形金叶,其余的枝条顶端或结花朵,或结花蕾,而花瓣下边也坠金叶。

摇叶的设计原是受了异域步摇冠的影响,比较阿富汗大月氏墓出土的一件金步摇,便可见出若干细节处理的惊人相似。步摇冠并没有被汉族普遍接受,但冠上的摇叶却移用到已有的步摇上。步摇在魏晋时相当流行,东晋顾恺之《女史箴图》也绘出了它的形象。图中步摇皆两件一套,垂直地插在发前,它的底部有基座,其上伸出弯曲的枝条,枝上似有金摇叶,恰与出土文物相符。这种步摇一直延续到南北朝时期,是六朝贵族妇女喜爱的头饰。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