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绵竹挖出宋代古墓 初步断定墓主人曾是大户人家(图)

绵竹挖出宋代古墓 初步断定墓主人曾是大户人家(图)

2017-11-15 13:04 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发现古墓了。”今日,德阳市民爆料,在绵竹市板桥镇施工过程中发现一座古墓。经文物部门初步鉴定,应该是一座宋代卷拱青砖墓。

据了解,古墓是昨日上午被发现的,地点位于板桥镇兴隆村3组一处天然气管道施工工地。

“铺设天然气管道,结果就挖到了墓砖。”当时在现场的一位施工人员介绍,上午在施工中,一铲子下去居然挖出了半块砖,怀疑是挖到了古墓,他们立即通知了派出所。随后,当地文物部门也赶到现场查看。

在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施工人员对古墓外围的淤泥进行清理。现场可以清晰看到,古墓洞口可供一成年男子弯腰进入,墓口两边整齐堆砌着青砖。

“根据古墓的形制、材料、工艺等可以看出,这是一座宋代古墓。” 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谢之战介绍,村民发现的应该是一座宋代卷拱青砖墓,根据现场墓砖堆放整齐以及古墓材料、大小等可以初步断定墓主人在当时应该是一大户人家,不过由于年代久远,原本的卷拱门已经坍塌,且在古墓中并未发现谷仓罐等陪葬品。

不过在墓中发现一个长宽约40公分、单面有朱砂痕迹的青砖。“这就是‘镇墓砖’,墓主人比较讲究,镇墓砖的一面光滑规整,有薄薄一层釉面。”据谢之战介绍,釉面有朱砂痕迹,应该是以朱砂在镇墓砖上题写有铭文。

记者从文物保护管理所了解到,今年以来绵竹市已经发现十余座古墓,其中以宋元时期古墓居多。“绵竹经常发现宋元时代的古墓,这也是从另一侧面反应,宋元时代绵竹水土肥沃,适于农耕,所以人员相对密集。” 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提醒广大市民,在生产建设中或是生活过程中发现墓葬要及时向管理部门报告,以便得到有效的清理和发掘,使有价值的文物得到保护。(图由绵竹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