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温酒神器——尖底瓶(组图)

温酒神器——尖底瓶(组图)

2017-12-13 07:5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伍巍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 仰韶文化尖底瓶(西安半坡出土)

尖底瓶是中国仰韶文化(公元前5000—前3000年)出土较多的一种器具,考古专家们多认为它是新石器时代的汲水工具,也有人认为是欹器或祭器。本文以同一文化源流的相关出土文物为依据,结合当时的生产、生活条件,从尖底瓶的形制、功能特点上对仰韶文化尖底瓶传统“汲水”功能说提出质疑,并以古文字与相关历史文献为依据,证明仰韶文化时期的尖底瓶应该是一种温器,更确切地说,某些容量较小的小口尖底瓶应当是温酒器。这一事实同时证明中国“酒”的最早起源在新石器时代。

对仰韶文化尖底瓶“汲水”功能的质疑

仰韶文化(公元前5000—前3000年)距今约5000—7000年,其出土的尖底瓶包括西安半坡、庙底沟、西王村、王湾、大河村等类型,向西包括马家窑类型。该类器皿出土数量之多令人惊讶,仅西按博物馆一处馆藏就有200多只。这说明仰韶文化的尖底瓶应属当时的日常生活用器。至于尖底瓶功能的认定,大体有“汲水器”(林耀华1984、孙长初2006)、“祭器”(苏秉琦1991)、“欹器”(孙霄1990)三种观点,这一争议一直延续了半个多世纪。

“欹器”说不能自圆的是时间条件:孔子的“中庸”概念创立于春秋时期,追溯其源头不过始自3000余年前周公的“中德”观念与史伯、晏婴的“和同”说(杨涯人2005)。此前的仰韶文化尚没产生“中庸”的概念,因而不可能出现“欹器”。

大多数考古学家一直认定仰韶文化的小口尖底瓶是汲水的工具(图1)。

这一推论受到三点质疑:

一、同类有侧耳的尖底瓶有大有小,有的大到50—70厘米(高度),甚至更大;有的小到10几厘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