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秦始皇26年诏书“统一度量衡”银铤(组图)

秦始皇26年诏书“统一度量衡”银铤(组图)

2017-12-15 12:0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鎏银,经光谱检测为鎏银铜质合金成分含有少量的镍,重750克。

秦始皇诏书

“度量衡”银芴(公元前221年)

“则不壹歉疑者 皆明壹之 帝乃诏丞相状绾 法度量 诰承 黔首大安 立号为皇帝 公文书皇帝 尽并兼天下”

意思就是: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秦统一天下,原来的楚、齐、燕、韩、赵、魏等各国臣民(黔首:围黑头巾的,指臣民、老百姓)终于获得安定,立尊号为皇帝,于是诏令丞相状和丞相绾(状、绾为人名),规范度量衡,凡是不一致的都加以统一,凡是不清楚的都予以明确。

秦始皇统一度量衡之前,命令丞相李斯,中车府令赵高,太史令胡毋敬等对文字进行整理,“罢其不与秦文合者”,以秦书为主体,变大篆变小篆,淘汰了通行于其他地区的异体字,同时规定了字的行文要由右往左写,把小篆作为标准文字,通用于公文法令。据《书法史话》上记载:李斯为河南上蔡人,秦代丞相,以小篆为标准整理文字,书艺精到,是秦代篆书的第一大家及秦王朝统一文字政策的主要策划人和推行者,秦代的刻石以及各种权量,诏版上的文字均属李斯所写。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