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守望——六人胡杨水墨作品展(组图)

守望——六人胡杨水墨作品展(组图)

2017-12-26 11: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生命守望》  192cm×192cm   2017年

守望胡杨

我喜欢金色的胡杨,大漠里的秋天,抖落一地金色,阳光下一片璀璨,人们无不为之动容,兴奋、激越,赏心悦目。但我更喜欢死去的胡扬,死而不倒,倒也不朽,铁骨铮铮!

当一次又一次来到胡杨林写生时,我感到内心一直涌动着与之交融的情感,想默默地听风,那里或许可以感受一种生命的呼吸,夏季里的灼热,风吹得急促、不安,热风里干枯的胡扬更显刚硬。冬日里的寒冷,风吹得刺骨、冰凉,寒风里苍劲的胡杨更见坚挺。

面对胡杨的写生,有冲动,有感动,动之以情的是作画间的即兴,随意。酷夏里的胡杨林,除了灼热,还有蚊虫,偶尔有风,也是热的,空气里散发出闷热,此时此刻的写生,更多的在于一种体验。偏于自然的写生,更多的是技艺,倾向精神的表现,重要的是思考,我画胡杨,试图在两者之间寻找一个融合。体验来自真情实感,表现同样需要生动的技艺,往往在画的过程中二者会自然而然趋于一致。

如果说一开始画胡扬是萌于冲动与激情,而时间长了则走入情不自禁的境地,在那里似乎可以找到自己内心世界的诉求。静下心来去思考,生活、生命这样平实而又肃慎的课题,在胡杨身上似乎都可找到不同的解读。活着,不倒;倒了,不死;死了,不朽!胡杨千年精神承载了一种生命的永恒。大漠里的胡杨,苍茫间,旷世里,更见风骨。

胡扬的风骨,是一种气度,呈现于表面的肌理可见岁月沧桑,转换为一种气质,是一种精神。要画出胡扬的大气象,气度与气质是可见的,关键在于塑造。经历与感受固然重要,而落到实处,是画面结构的布局、气氛的营造。胡杨林里的写生,沉淀的是精神体验,要琢磨如何去表现,太像树了,是一种自然主义,而又不能不是树,还要有胡扬树的特质,笔墨在这里是有意义的,深入的探索,一定会有新的发现。

想了许多,画,或许只是画,而画什么,怎么画,作为作画的人,赋之以思想,境界则不同。胡杨,不朽的胡杨,以画为之,或可生变。

邹明

2017年11月10号

责任编辑:桀栗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