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17再谈中国画 笔墨还重要吗?(组图)

2017再谈中国画 笔墨还重要吗?(组图)

2017-12-28 13:34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画的本体语言及其前景学术论坛现场中国画的本体语言及其前景学术论坛现场

他们的举例也佐证了中国画研究学者郎绍君的观点:笔墨是中国画的基本语言。在中国画趋向多元的当下,仍然如此。

郎绍君认为,中国画很难为西方人所理解,这种不理解并不在于媒材,而在于笔墨形式和意蕴。但对“笔墨”的理解,却是我们当下中国画的最薄弱环节。我们总是谈及中国画,但是在中国的当下,中国画的核心问题“笔墨”却成为一个非常难理解,非常难说清楚的话题,潘公凯也认为,不仅是老百姓,即使是美院一些高等艺术院校的中国画教学中,能够把笔墨讲清楚的老师也不多了。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现状。

“20世纪中国画教育的一大缺憾,就是忽视鉴赏力的培养,以致几代学人和画人不能深入感知与品味中国画笔墨及其人文内涵。”郎绍君回溯20世纪对中国画的讨论历程:在民国时期,对中国画的讨论主要围绕它的“命运”如何,很少涉及对中国画形式语言的具体探讨。新中国时期对笔墨有过争论,但基本是作为“革新”与“保守”的附属问题,把肯定笔墨价值作为保守派观点被批评的。到八十年代后期,笔墨问题逐渐得到部分论者的重视。90年代末,《笔墨等于零》一文引发论争,通过两种基本观点的交锋,笔墨的内涵、价值和意义得到了较多的阐释,重视笔墨的人多起来了。但总的说,恰当的笔墨认知仍然是一个讨论不充分的课题。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