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17再谈中国画 笔墨还重要吗?(组图)

2017再谈中国画 笔墨还重要吗?(组图)

2017-12-28 13:34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潘天寿诞辰120周年展览现场潘天寿诞辰120周年展览现场

郎绍君始终觉得,近百年的革新浪潮使中国画得到了丰富和发展。如果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二十世纪中国画革新的主潮,那就是“借西画改造中国画”,以西方的造型方法与观念改革中国画。理由是,要以“科学的”改造“不科学的”,这种改造有很多收获,提高了画家的眼界,提高了中国人物画的现代性与表现力。但也造成了笔墨自觉意识的淡化,有意无意把坚持中国画特色与现代性追求对立起来。这让中国画面临着一种危险,这危险不是中国画本身已经衰落,而是我们自己对本土艺术的轻蔑、异化和边缘化。所以,郎绍君认为,由于社会文化不境和教育环境的原因,20世纪后半叶的艺术家大都缺乏笔墨训练与笔墨认知的功夫,这是至今不能出现中国画大家,特别是山水画、花鸟画大家的基本原因。

谈及此处,中国画的艺术教育又成为一个无法绕过的话题。

半个多世纪以来,培养画家的任务主要由新式美术院校来承担,但大部分美术院校是西画家主持。郎绍君谈及了这其中的尴尬,美术学院大都实行借鉴西画以改造中国画的策略,加之激进思潮的影响,传统“师徒加自学”方式不是被取消,就是被矮化,甚至妖魔化。

而传统绘画以潘天寿说的“师徒加自学”的方式传承,主要途径是对前人经典作品的抚、慕、临、仿,进而师法造化,自立创新。这在很大程度上追求传统中国画家诗书画印、书画同源的笔墨精神。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