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17再谈中国画 笔墨还重要吗?(组图)

2017再谈中国画 笔墨还重要吗?(组图)

2017-12-28 13:34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潘天寿 小龙湫下一角图 中国画 107.8×107.5cm 1963潘天寿 小龙湫下一角图 中国画 107.8×107.5cm 1963

“我想大声呼吁,中国画的本体应该是诗书画印。”陈平认为在中国画创作中,诗书画印是中国画本身的精髓。他回忆了一个感悟很深的故事:

当年,二十四五岁的陈平刚刚毕业,带着自己的书法、绘画、篆刻,跟着卢沉先生去见李可染先生。“先生看到我的篆刻的时候,给我很多夸奖和鼓励,又说让我帮他刻印,走进屋子里选了大大小小七方石头拿给我,每个印刻什么写了一个纸条。”

年轻的陈平诚惶诚恐,回去之后,一个字一个字认真去查,然后集中起来放在一个印上去刻。经过一段时间,印刻好了,卢沉先生又带着他去找李先生。“先生很满意,但是他跟我说,印有一个规律,不管是刻两个字、四个字还是更多字,都要当成一个字去刻。当时我茅塞顿开,领悟到了李可染先生艺术中的精髓,画即是如此。”陈平回忆。

恰恰在多年之后,他又遇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某一次,在深圳陈平碰到了万青力先生,先生告诉他自己最近在学诗。“我心里很纳闷,我说您那么大年纪了,谁能教您学诗啊?他说他跟饶宗颐在学,他说饶先生告诉他一个秘密,不管做绝句、律诗、古体,都要当成一个字去写。”这样陈平突然想到了李可染先生的观点,这也成为他多年来做艺术所坚持的方向,无论绘画书法篆刻,心与笔连接在一起,绘画才有可读性。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