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17再谈中国画 笔墨还重要吗?(组图)

2017再谈中国画 笔墨还重要吗?(组图)

2017-12-28 13:34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无尽江山入画图 李可染 1982年 67cm×111.5cm无尽江山入画图 李可染 1982年 67cm×111.5cm

用每一根线来观看艺术大师的笔墨表现,这是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的研究方法,他经常从历代大家的作品中各自取出一寸长的线,放在桌子上排列好进行辨认。

“我可以毫无疑问地把李可染先生的线选择出来,可以把八大的线认出来,但是其他人的线大多会因为师承关系而模模糊糊、辨别不清,从而很难做判断。李可染的线是从书法中来、从生活中来,从‘屋漏痕’中来、从《张迁碑》中来,从金石味中来。黄宾虹、潘先生也都做了很多笔墨的线的运用,是以书入画,以画引导书法的形成。”

陈平认为这一根线成就了李可染和他的李家山水: “每个画家要发现自己,找到一根线,这可能是你一生的修为,你一生的笔法。”

在2017年12月9日靳尚谊艺术基金会举办的《中国画的本体语言及其前景学术论坛》上,张立辰和陈平两位艺术家举的这两个例子,其实都在谈及一个中国画最核心的问题——笔墨。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