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奢侈品 > 孔雀石:一阙青绿嶙峋的诗赞(组图)

孔雀石:一阙青绿嶙峋的诗赞(组图)

2018-01-02 11:54 文章来源:收藏拍卖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 阳春孔雀石“喜上云端”图1 阳春孔雀石“喜上云端”

鉴,把握三点要素

即利用肉眼或借助仪器对孔雀石进行系统观测,科学准确地定出其品种名称,评估其质量优劣等。鉴定结果可为孔雀石的科学研究及其经济评估提供依据,这一过程是孔雀石赏析的基础和前提。

孔雀石是一种含铜的碳酸盐矿物,晶体化学式为Cu2[CO3](OH)2,含铜约57.47%,所以在古代,孔雀石就作为冶炼青铜的原料。在煅烧孔雀石时,工匠们加入锡石,温度达到960℃熔化时会冒出一股青白之气,这就是成语“炉火纯青”的源意。孔雀石形成于铜矿床的风化和氧化带,是氧化铜矿石中分布最广的矿物。根据孔雀石的晶体化学特征及成因产状,可依据以下方面鉴定孔雀石:

形态

孔雀石为偏胶体沉积成因,常形成钟乳状、皮壳状、葡萄状或放射状、草束状等集合体形态。单晶体少见,放大或在显微镜下可见斜方柱状晶形或燕尾双晶,具两组完全解理。

颜色

因为化学组成中含铜,孔雀石具有典型的孔雀绿色。常与蓝铜矿、辉铜矿、赤铜矿、自然铜、绿铜矿等含铜矿物及针铁矿共生,所以,有孔雀石的地方一定有铜矿。有时也与钙质、硅质矿物共生,在表面或断面上常形成同心圆状条带、波状条纹。孔雀石与蓝铜矿同属碱性碳酸盐矿物,其化学成分、结晶习性相近,比重、硬度等性质相仿,是最常见的共生或伴生矿物。只是蓝铜矿呈蓝色- 靓蓝色,它们一绿一蓝,宛如铜矿家族中的一对孪生姐妹,形影不离,常相互作为鉴定特征。

单晶体晶面显示玻璃光泽,钟乳状、皮壳状、葡萄状集合体表面多显示土状或蜡状光泽,草束状或放射状断面上多呈丝绢光泽。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