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奢侈品 > 孔雀石:一阙青绿嶙峋的诗赞(组图)

孔雀石:一阙青绿嶙峋的诗赞(组图)

2018-01-02 11:54 文章来源:收藏拍卖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5 南非孔雀石“报春”图5 南非孔雀石“报春”

图6 南非孔雀石“百花争艳”图6 南非孔雀石“百花争艳”

非洲孔雀石(图5,6),进口时多经石商们挑选,所以在形状上多具有个人或时尚所追求的观赏性。主要有粗的纤维状集合体和肾状、结核状集合体,形成窝蛋形(像一窝恐龙蛋)、仙人掌形、鹿角形等多种造型。形体上一般较大,多是五六公斤或更重些的。在国内销售,满足了广大奇石收藏者的需要。

主要指孔雀石所具有的色彩种类、饱和度及亮度,有时因为环境成分周期性变化或共生(伴生)矿物也呈特征的多色交辉。孔雀石的色彩独特,具有深沉、典雅、俊秀、高贵、纯真的气质,一般来说,颜色越鲜艳,藏品的品级越高。

阳春孔雀石色彩绚丽、斑斓夺目,常兼深浅不同的天然翠绿、粉绿、天蓝等多色彩于一体,使其造型更具立体感,美丽异常。未经抛光的铜绿山孔雀石多呈灰绿色、黑绿色,猛一看去似乎并不漂亮。但一经用手和布稍稍抛光后,它便大放异彩,光泽度越来越高,越来越亮,以致可见人影。

铜绿山孔雀石多具翠绿色、草绿色、深绿色、墨绿色等孔雀石的特征色,也具有孔雀石的绿色与蓝铜矿等矿物的蓝白色、深蓝或紫蓝色等多色交辉。另外,含铁量较高的孔雀石,多呈浓绿色、深绿色、墨绿色,甚至硬度较高。

非洲孔雀石的进口品种多呈深绿色或翠绿色,总体色彩上比较单调、偏深暗,局部呈墨绿色,具有深沉、成熟、厚实之感。

指由孔雀石的结构、构造及成分等决定的致密程度、质感、光洁度等,也包括完美度。相同的集合体形态,内部结构构造及表面的结晶程度可以不同,表面呈现的光泽、质感有一定的差别。

阳春孔雀石外形多种多样,质地多受内部结构构造影响。其中葡萄状或肾状外形的内部具同心层状构造,质地细腻、坚硬。1984 年曾在这类孔雀石中首次发现有猫眼效应。其表面有致密的细小晶体绒毛质感,泛银灰丝绢光泽,幻光、幻色。钟乳状的石笋、石柱等形态,表面少有细小晶体,细腻光滑甚至呈蜡状或土状光泽,质地坚实疏松兼有。

湖北大冶的孔雀石形状种类较多,光洁度及光泽种类明显不同。绒毛状、纤维放射状集合体呈玻璃或丝绢光泽,具有闪烁的鳞光,但这种孔雀石数量较少。其他集合体形态,表面多光滑,土状光泽,少数具绒毛质感。

非洲孔雀石外表再结晶现象明显,不光滑,表面鳞光闪烁,摸上去有毛刺感、滞涩感。即使抛光后,光亮度也不高。但如果结晶程度均匀,晶体排列整齐,也会呈银圈状闪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