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奢侈品 > 孔雀石:一阙青绿嶙峋的诗赞(组图)

孔雀石:一阙青绿嶙峋的诗赞(组图)

2018-01-02 11:54 文章来源:收藏拍卖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2 广东阳春孔雀石“硕果”

图2 广东阳春孔雀石“硕果”

化学反应

与盐酸反应产生CO2 气体。同时,还可用X射线粉晶衍射(XRD)分析等方法鉴定,主要XRD 谱峰为2.82(100),3.63(80)及2.49(80)。

赏,天然外观与人文附加之美

广东省博物馆近年来征集了近百件孔雀石标本摆件,主要产地为广东阳春,少数产于湖北大冶以及非洲等地,均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具体而言,孔雀石的赏析可通过以下形、色、质、纹等基本要素及名、座等辅助要素进行。

即形态,指孔雀石观赏石凝固结晶而形成的外部形态。无需人工雕琢即具艺术韵味,形象耐人寻味。根据天然沉积环境及其周期性变化,孔雀石的天然造型千姿百态、自然和谐。

阳春孔雀石的形态(图1,2),有呈钟乳的笋、柱状,也有葡萄状、皮壳状等外形,断面可见内空、外具各种同心层状花纹。由于后期的结晶作用也可见放射状集合体。多是十几厘米至几厘米的小件。整体造型奇特,千姿百态,有似苍松翠柏、奇峰异洞、飞禽走兽、奇葩佳果等,具有天然造化、鬼斧神工、神韵绝妙的造型,作为厅室摆设或矿物标本,具有极高的收藏和欣赏价值。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