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奢侈品 > 孔雀石:一阙青绿嶙峋的诗赞(组图)

孔雀石:一阙青绿嶙峋的诗赞(组图)

2018-01-02 11:54 文章来源:收藏拍卖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阳春巨型孔雀石阳春巨型孔雀石

即纹理,指孔雀石表面所呈现的条带状花纹。氧化带产出的孔雀石偏胶体性质,有时与玉髓、蛋白石、碳酸钙等浅色矿物互层沉积而成,所以常具有深浅不同的绿色纹带相绕的同心环带花纹或纤维放射状图形,具幻光性,并于块体表面或断面处显露出来。孔雀石这种独一无二的美丽的条带状花纹是其他任何宝石所没有的。纹理越具特色、分布细腻,藏品的品级越上乘。

另外,还有一些赏析要素,是人为添加,如果适合得体,可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所以称为辅助要素。对于孔雀石主要有名及座。

即为题名,简单的说就是给这些孔雀石一个观赏名称。这些孔雀石是无言的诗,立体的画,无字的书,这就是使它所蕴含的深沉含义和诗情画意,需要人们去细细品味,反复揣摩,缜密领悟,正确品鉴。而题名就是所有者在领悟了孔雀石的内涵或认识到其本质之后,所作的提纲挈领的概括。这就好比诗有题目、画有题款一样。

题名可以说是人与石头的对话,是思维与天籁的交流的产物,也是人们赞美、提升孔雀石欣赏价值的点题之作。好的题名,给人以更深的内涵启示,让人觉得面对那石中之景,颜色鲜艳,集翠绿、粉绿于一石,丝绢光泽强,表面如有绒毛感,整体呈钟乳石状,一眼望去郁郁葱葱,犹如覆盖着茂密森林的层叠山峦,那静静的重山深谷就仿佛回到了大自然中。换言之,好的题名既要典雅,讲究文采;也要含蓄,能让人细细品味,或产生翩翩联想,从而在无形之中大大提高了孔雀石的艺术感染力。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