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考古学家在“南海一号”沉船发现年代最早的胡椒(图)

考古学家在“南海一号”沉船发现年代最早的胡椒(图)

2018-01-18 08:07 文章来源:新蓝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南海一号”上的黑胡椒遗存。(社科院考古所供图)

在“南海一号”沉船上,植物考古学家发掘、鉴定了中国出土年代最早的31粒胡椒遗存,它们为这艘瓜果飘香的南宋福船平添了一丝热带风情。

胡椒起源于南亚和东南亚,是世界广泛使用的香料之一。它在中国的身影最早见于唐代志怪小说《酉阳杂俎》,但实物证据一直阙如。此次在“南海一号”发现的胡椒遗存表明:至迟在13世纪中早期,中国人已经利用它烹调食物。

“南海一号”是一艘中国南宋时期的木质古沉船,沉没于广东阳江市以南约20海里处的南海海域。2007年12月,“南海一号”被整体打捞出水。得益于海水和泥沙隔绝氧气,“南海一号”保存了十分丰富的植物遗存,包括梅、槟榔、橄榄、荔枝、葡萄、锥栗……考古学家利用先进技术,从甲板上发现、提取了3105粒植物种子和果实,分为水果、坚果、瓜类、谷物、香料等,其中多数是可以食用的种类。

中国考古学会植物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赵志军风趣地说:“看起来,为了应对远洋航行,船上的‘美食家’们做了精心地挑选和储备。”

舌尖上的航海史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实验室中,工作人员通过显微镜对一堆堆颜色灰暗、外壳脆弱的植物遗存样本进行了种属鉴定。这需要“火眼金睛”:比如,同是直径仅约4毫米的“圆球”,就有花椒和胡椒之分。

鉴定结果显示,“南海一号”上有多达19类植物种属。其中,水果类和坚果类的出土数量最丰富,种类最多。赵志军说,考虑到沉船海域远离陆地,出土的植物遗存很可能是原本属于船员的食物和生活用品,“它们讲述着舌尖上的航海史”。

在“南海一号”上,水果有梅、槟榔、橄榄、荔枝、葡萄、枣、南酸枣和滇刺枣等,坚果有锥栗、银杏、香榧子和松子等。其中,锥栗最多,达1974粒,占出土植物种子总数的63.6%;梅核次之,占25.7%.

以今人的眼光看来,船上出土的大多数水果是更宜腌制成凉果和蜜饯的品种。例如,梅子的酸度过重,很少被鲜食,一般都是用盐、甘草和糖腌制成凉果,称之为“话梅”,含在嘴里,酸咸可口,生津止渴。“这不是巧合,应是采购者特意为之。”赵志军说,在远洋航行中,腌制果品和坚果更易于保存,营养和口感也不错。

当时,像“南海一号”这样大中型的福船多为客货两用。船上除船员外,还有往来的商贾、官员、使节和他们的扈从。在沿途靠岸补给时,人员流动会带来复杂的食物图谱。因此,考古学家发现零星的葡萄、荔枝遗存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甲板上还散布着少量水稻、冬瓜遗存,这两种栽培作物在南宋时已被广泛种植。由于籽粒较轻,很多遗存可能已随洋流漂走,但也有一些稻谷保存完好,甚至连金色表面的细纹都清晰可见。

会“说话”的植物

近20年,中国植物考古异军突起,成为世界农业起源研究的重要力量。其中,赵志军将“浮选法”带入中国,主张跨学科的考古研究,让遗址中的植物证据“说”出更丰富立体的历史细节。

围绕“南海一号”有诸多未解之谜,植物考古新发现提供了有力的证据链条去一一破解。比如,它的始发港究竟在何处?是福建泉州港,还是广州港?各路学者结合考古实证提出许多看法。

赵志军团队通过原产地分析发现,“南海一号”携带的植物种类几乎都是南方品种,其中又以岭南及福建地区特产种类最为突出,诸如橄榄、荔枝、石栗、滇刺枣、香榧、草海桐等。而数量最多的锥栗,更是以福建产的建瓯锥栗最著名。

“根据历史文献、船体构造复原与分析以及对装载货物种类和产地的梳理,我们认为‘南海一号’很可能是由泉州起航,驶向东南亚和南亚进行商贸活动。”赵志军说。

此外,植物遗存发现的位置和数量分布也隐藏着许多信息。赵志军说,此次提取植物的探方是按从船首至船尾顺序分布的,“梅子和锥栗出土数量和平均密度最多的探方,都在与船员生活区相关的船尾处,说明它们可能是船员们的食物。”

食物的力量

在“南海一号”所处的南宋,由于北方少数民族侵扰,北方贸易通道几乎中断。在此背景下,南宋皇帝转而从海外贸易换取白银,让海上丝绸之路达到一个高峰。

在马尼拉大帆船穿行南洋数百年之前,“舟如巨室,帆若垂天之云”的宋船已经深入印度洋,抵达斯里兰卡、波斯湾等地,带来物易人往、文明互通的历史图景。与之而来的还有农业全球化。

在赵志军看来,一粒小小的胡椒也反映了历史。在传入中国后很长一段时间,胡椒消费普遍依赖进口。因此,它被文献记载为一种上流阶层的奢侈品。但这种局面后因为海上贸易的发展而发生改变。

“船员对胡椒的喜爱显示其已成为大众烹饪调味品。”赵志军说,“这说明在南宋甚至更早时期,海上丝绸之路已往来频繁、蔚为壮观。”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