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天外来物 吾造清雅(图)

天外来物 吾造清雅(图)

2018-01-18 08:35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彭一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雅(陨石印)  彭一超

时在丁酉盛夏,擅长书画文玩鉴藏的同事好友双军兄来我办公室品茗聊天,特意捎来一方已通过工艺机械切割成形近条状的陨石,这是他从北京一陨石商朋友处所获,净重48克,是相赠本人试刻的一种稀见异形材质的章料。

此陨石外观颜色呈棕黑色,任从其表层的不同角度去看,均附着有轻微的反光物质,拿在手中有沉甸甸的凉爽感觉,这说明陨石中含有金属物质。再从此陨石已切割好的断面上看,比较平整,且不规则长方形印面下端有自然残缺块面,想必这是按长方形制的印章来做的,收到此陨石章料的当时,笔者甚是惊喜,于是拿出搁置在随身书包里的一把吴昌硕式中型刻刀,稍事琢磨一下内容后,当即决定不设计印稿、不涂黑印面,当着朋友的面,直接在这方陨石印面上试刻内容为“清雅”二字的闲章,寓意“清新雅致” ,这是现阶段文艺评论中经常用到的一个审美词汇。这是笔者唯一一次在自己的办公室茶桌上治印,也是头一次刻制陨石印。

由于陨石的莫氏硬度一般在5度左右,甚至更大一些,它远大于寿山、青田、昌化、巴林四大国石的硬度,这方“清雅”陨石印因其材质的特殊性而不能限于一时一地完成,自从夏天试刻这方陨石印起,断断续续,一直刻到初冬才定稿。此印侧边款勉强刻上“一超”二字隶书,其线条自然呈现出棕红底色,而非普通印石边款所见的那种自然白色。这说明此陨石是在高空坠落过程中未完全燃烧尽的“天外来物” 。后来,我将此陨石印请人给配了一个手柄吊带。

篆刻创作关键是入印文字,明清以来就有“七分篆三分刻”的古训,强调了篆书的重要性。笔者选择了自己比较熟悉的三代吉金文字。但早在1985年由中华书局出版的新版容庚《金文编》所收录的2420个单字中,就没有收录“清”“雅”二字,这是每一个印人经常遇到的难题。我常问学于著名古文字学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家浩先生,他对我的每次电话求教,基本上都有一层建议,其大意是,篆书通假字是不得已而为之,凡金文所无之字,只要其后尚有小篆存在,可依据其偏旁,用金文笔意书写拼合成金文字形,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篆刻家都是如此处理的,甚至连现在一些民间机构创办的篆书查询网上也遵循此理。齐白石当年篆刻中出现的一些造字现象,其实是比较简单的汉篆造型的简化处理。

何谓“陨石” ?我查阅了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 (第六版)刊有“陨石”词条,作名词,只有一句话释义:“含石质较多或全部是石质的陨星。 ”语文出版社2008年出版的《汉字源流字典》刊有“陨”字“构造”解说:“形声字。篆文从阜(左阝,表示升降) ,員声。隶变后楷书写作隕,如今简化作陨。 ” 《说文·阜部》 :“隕,从高下也。从阜,員声。 ”本义为坠落。百度百科词条释为:“陨石(meteorite)也称‘陨星’ ,是地球以外脱离原有运行轨道的宇宙流星或尘碎块飞快散落到地球或其它行星表面的未燃尽的石质、铁质或是石铁混合的物质。 ”笔者后请教有关专家,陨石的鉴别,一般人不懂,只能送地质大学或陨石收藏家鉴别。这种陨石对人体有轻微辐射,不宜用来治印和家藏,故拙印权且偶一为之。

这种陨石大致可分为石陨石、铁陨石、石铁陨石三大类,其中,石陨石主要成分是硅酸盐,铁陨石是一种铁镍合金,石铁陨石是铁和硅酸盐混合物。从自己创作的这方“清雅”陨石闲章的体验来看,笔者用大号吴昌硕刀,且冲且切且削且敲,须反复多次同样的用刀技法,才能表达自己想要的线条效果。行刀时,能感觉到印面略有细腻的铁红色粉尘飞起,其材质多属于石铁陨石一类。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