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千疮百孔的古书画如何获新生 听文物医生解答(组图)

千疮百孔的古书画如何获新生 听文物医生解答(组图)

2018-01-22 10:00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物修复需要更多的传承。新民晚报记者胡晓芒摄文物修复需要更多的传承。新民晚报记者胡晓芒摄

要开放工作室要给年轻人机会

近年来身边多了很多医生朋友,刚一想觉得隔行如隔山,一聊,气味相投。“他们救的是人,我抢救的是书画,我们是同行啊。”不同的是,医术在代代相传,但是文物修复这门古老的手艺,陷入的后继无人的危机中。

古画修复是一项十分复杂的技艺,对技法要求很高,做法各不相同,清洗、揭、补、托、全是最核心的几道大工序,细分的话还有二十多道小工序,每道工序环环相扣。更要紧的是,书画修复的教授全凭临床指导,人才的培养周期很长。

作为书画修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人,魏闻甫来自中国书画修复故乡江苏丹阳马陵村,他没有进过博物馆工作,他的手艺传自上海博物馆著名修复师窦翔云。比起在博物馆和学府挂职,魏文甫坦言,能工巧匠更乐意在江湖浪荡,业界的名声,已经求上门来的收藏者源源不断,还有很多是捧着祖传的宝贝从海外专程赶来,比起普通上班族,修复师的经济条件相对优渥。近期新闻中对书画人才凋零的报道,让他不太安定。

近期,上海高等艺术学府的领导派人拜访了,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令他有所思考——要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传授给年轻一辈。书画修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修复人才的凋零,魏闻甫感到,有更多的责任,把书画修复这门手艺广大。

他还提到去年的一则“书画“大新闻,习近平和夫人在故宫接见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时,双方体验了一回中国书画修复,让他倍感振奋:中国国家领袖和西方首脑对话时,选择了书画修复,这彰显民族文化的自信。(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