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升值只是艺术品收藏的附加值(组图)

升值只是艺术品收藏的附加值(组图)

2018-01-26 10:04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杨大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ost-famous-paintings-in-the-world-Mona-Lisa-by-Leonardo-Da-Vinci

一个人选择了艺术品收藏,实际是选择了一种生活状态。但收藏标准则取决于收藏态度,求真还是务虚也决定了收藏的标准。务实收藏需要严格的条件,眼力、财力、适度的运气必不可少。如果不因此研究艺术品的文化价值,只是利用其商业价值牟利,或许就成了对艺术品真正价值的藐视。

前些日子和一亩田艺术机构的藏家朋友聊及此事,起初曾对他收藏的初衷表示怀疑。在他看来,希望通过收藏获利实际上是在自寻烦恼。因为经济学已证明了艺术品作为一种投资工具意义甚微,很难取代证券等其他金融工具,难以作为抵御金融系统风险的有效工具。收藏本身包含了储藏和维护的成本,他说开始做收藏至今一直在付出,没有红利或利息。不过,他谈到的另外一点我非常认同,收藏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收藏者到底选择了什么样的藏品。

的确,艺术品收藏过程中必然遭遇诸多新的知识点,遇到类似问题,就应该虚心求教相应专家,有了这种持之以恒、心无旁骛的求知态度,再加上不断地提升和总结,是收藏者必备的一种素质,也是收藏过程中最有魅力的一个阶段。因为想知道艺术品的价值,不仅需要见多识广,还要博学。如果起初就想附庸风雅、追名逐利很容易迷失方向;有自我判断只是一个方面,而针对艺术历史的学习以及对具有成功经验的同道学习才可以少走弯路,才有可能真正形成自己独特的见解,才有可能明确自己的收藏方向。因此说,感知力、解析力的培养需要循序渐进,不可急于求成。所以说,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收藏者,首先应该努力做一个鉴赏者,一是鉴真伪;二是赏高下。

优秀的艺术作品其实承载着历史演进、文化交融等,当然也不乏艺术家独立判断和认知。不同领域的朋友因为对艺术品的喜好,或者对艺术品深层蕴含的渴望了解而走到一起,应该是体会文化的最好机缘之一。历代帝王将相和士大夫文人都无法回避艺术收藏的魅力。宋徽宗赵佶曾沉迷其中,甚至丢掉江山。江山社稷和收藏难以取舍,想必这种选择也是一种痛苦,但收藏让他们乐此不疲,这理应是收藏背后蕴含着巨大的文化艺术魅力。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