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匠心独运的青铜盉(组图)

匠心独运的青铜盉(组图)

2018-02-12 10:1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王晓妮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 西周鸟盖人足盉

图1 西周鸟盖人足盉

中国古代青铜器从商代晚期开始,造型特点是敦厚凝重,装饰繁复,图纹威严神秘,西周大致秉承商代旧制而略有变化。随着王权衰落,礼崩乐坏,青铜礼器中逐渐透出一些令人轻松的气息,旧有的神秘、庄重与沉闷渐渐隐去,而新的有创意的造型和纹饰,一步步走向百姓生活。

盉是古代酒器,青铜制,大腹敛口,前有流,后有鋬,有盖,下多为三足,盖和鋬之间有链相连接。青铜盉出现在商代早期,盛行于商晚期和西周,流行到春秋战国。王国维《说盉》:“盉乃和水于酒之器,所以节酒之厚薄者也。”郭沫若《长安县张家坡铜器群铭文汇释》:“金文‘盉’从禾者,乃像意兼谐声。故如《季良父盉》,字像以手持麦秆以吸酒。一说,调五味之器。后通作‘和’。”许慎《说文解字》:“盉,调味也。盉最早是青铜礼器的一种,主要功用是做温酒器。另外,盉也可以作水器,这时的盉承担了匜的角色,凡祭祀之先,用盉浇水洗手,以示对祖先和神灵的崇拜。

西周鸟盖人足盉(图1):通高34.6厘米,身径20.6—21.8厘米,现藏于山西博物院。器体扁圆,顶有长方形口,口沿外侈,上有圆雕的振翅鸟形盖,以熊形链条与器体相接,前有昂首曲颈的龙首形流,后为兽首形鋬,器下为两个祼体的半蹲人形足,身前倾,背负器身,表现出两人负重时的姿态。表现奴隶阶级被驱使劳作时的情景,客观上是由西周社会的等级制度决定的。盉身上部饰体躯相交的龙纹,两侧由内向外依次饰蜷曲龙纹、鳞纹、斜角云纹。鸟盖人足盉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还揭示了西周的社会生活,不仅是一件艺术品,更是一本活着的历史书籍。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