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野寺残僧少 山园细路高(组图)

野寺残僧少 山园细路高(组图)

2018-02-12 10:2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小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麦积山石窟第四窟“散花楼”菩萨像

距离地面七十多米,位于东侧崖壁三大佛之上的第四窟,是麦积山位置最高、规模最大的殿堂式石窟,一共有七个并列的四方坡面方形小窟组成,每一窟内墙壁、屋顶布满了壁画,居中放置的彩塑多为一佛二弟子六菩萨或一佛八菩萨两种组合形式。

这些造像虽然经过历代的修缮,早已不知道原貌如何,但依旧神采奕奕,展现出的面部表情不仅丰富,而且传神。塑像的眼神多为向下俯视状,人站在窟门向内望去时,正好可以和这些佛菩萨的眼神相交,在敬畏中能感受到一种力量,至今我也说不好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瞬间感觉。

这个窟还有一个特别美的名字叫“散花楼”,名字来源于一个传说。话说这七佛阁建好之后,里边的七尊大佛上西天邀请佛祖前来讲经,来听法者云集。七佛阁内的二十八尊飞天为了测试信众的佛缘,从露台之上向下撒花,花瓣若是向上飞则表示信众虔诚,而花瓣若是落在谁的肩上,则表示他尘缘未了。最后,所有花瓣皆飞舞于空际,信众皆为与佛有缘之人。如今,仍有很多游客在这里撒花瓣向佛祖祈福,“散花楼”所处的地形的特殊性,允许质量较轻的物体顺着气流向上攀升、飞舞,因而这个习俗成了麦积山延续上千年的浪漫传统。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