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野寺残僧少 山园细路高(组图)

野寺残僧少 山园细路高(组图)

2018-02-12 10:2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小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水帘洞北周说法图壁画 

木梯寺石窟,儒释道三教合流的代表

武山县南侧的木梯寺石窟处在一个绝壁之上,下边有沙河绕行,三面都是悬崖,只有北面有山门进入寺内。大部分的造像都还算完好,但经过历代的修缮后模样变化也很大,尤其近些年的重新彩妆,部分佛像的颜色看起来挺奇特的,也许这就是人们对于颜色审美的差异吧。

唐宋两代的塑像水准最高,但明清时期的塑像在表现儒释道三教融合方面做得最好。从很多窟中都能找到儒家和道家的造像,比如15窟魁星阁、18窟祖师殿和19窟灵祖殿等,而这些足够中国化的石窟也是丝路造像的尾声,中国人的信仰活动进入了另一个时期。

天水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它集合不同历史时期的造像作品于一身,有融合有流变,还有创新。很难再找到这么一个地方有如此密集、相互联系,而各有区别的石窟群。佛祖在涅槃之际,告诉他的弟子们,自他圆寂之后便是末法时代,而未来佛教的复兴之地在东土世界。天水是三皇之一伏羲的诞生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又何尝不是佛教艺术的辉煌之地呢?

拉梢寺石窟摩崖大佛浮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