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去年重庆地下文物发掘4万余平方米(图)

去年重庆地下文物发掘4万余平方米(图)

2018-02-12 11:29 文章来源:重庆时报  作者:任重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日前,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发布数据,2017年重庆市地下文物保护工作共开展5大门类、90个考古项目,其中涉外考古项目一个,主动性考古项目6个、三峡大遗址考古项目3个、三峡水库消落考古项目19个、基本建设考古项目61个,完成调查里程719.3千米、调查面积55.45平方千米,考古发掘42505平方米。

“三峡在每年的枯水期和丰水期之间,会有30米左右的落差区域。堤岸处由于水位的涨落易形成崩塌,一些原本埋在地下的文物也会随之暴露出来。出于抢救目的,也为避免不法团伙进行盗墓,我们常年推进三峡消落区考古工作,此举有利于我们及时地把历史遗存信息和文物抢救出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方刚称,消落区地下文物保护是三峡后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峡水库成库后,水位季节性消涨形成大片消落区,地下文物存在安全隐患。在每年的枯水期稳步推进三峡消落区考古,可有效防止地下文物流失。

整个2017年,重庆市地下考古重点方向是三峡大遗址。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完成三峡库区奉节白帝城、万州天生城遗址、云阳磐石城遗址3个大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共发掘面积8000余平方米,为下一步三峡地区首批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奠定了基础。

譬如,白帝城遗址完成勘探面积约25000平方米,发掘面积3090平方米,清理遗迹20处,出土遗物430余件。进一步明确了“连环城”“城中城”“城外城”的空间布局,揭露了一批南宋城防设施,同时获取了宋元战争时期冷热兵器共存的实物证据,为研究中国火药史、火器史提供了重要依据。

万州天生城遗址发掘面积3106平方米,清理揭露城墙、城门、房址、道路、排水沟、水池等各类遗迹68处。出土陶、瓷、铜、铁及石质器物标本280余件,其中小件器物125件。本次考古工作在城址布局与沿革方面均有所突破,首次确认了多处宋代遗存,进一步深化了人们对城址文化延续性的认识。

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重庆市文遗院将继续深入挖掘巴渝文化内涵,同时配合市内各大型交通建设工程,保护好历史文化遗迹。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