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惜别上海美术界的“燃灯者”徐昌酩(组图)

惜别上海美术界的“燃灯者”徐昌酩(组图)

2018-02-27 15:5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徐昌酩最后的手稿徐昌酩最后的手稿

徐昌酩赠予笔者的自画像(最后的作品)徐昌酩赠予笔者的自画像(最后的作品)

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家

徐昌酩先生1985年到上海美协工作,1987年起任副主席、秘书长直至1999年退休。他在美协工作的十五年正是在改革开放的宏大时代背景下,美协恢复活动并重新焕发生机的“黄金时代”。他与时任美协主席的沈柔坚先生一起,敏锐地把握住中国美术发展的时代走向,于1986年开创了中国最早的双年展——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据画家夏葆元回忆,1994年徐昌酩先生访问纽约时曾与他相遇,专门嘱其交两幅画让他带回上海参加“海平线”展览。类似的事不胜枚举,这种对后辈的提携和关心,对事业的热忱和执着伴随了他的一生。徐昌酩先生不仅因为工作出色而被赞为“上海画坛的尤伯罗斯”,而且他与众多画坛前辈的真诚交往为画坛留下诸多佳话。他所著的《五颜六色——徐昌酩画坛述事》记载了他与林风眠、李可染、丰子恺、叶浅予、朱屺瞻、唐云、米谷等交往的趣事,字里行间体现出他与前辈、同道们交往时的真诚、尊重与关爱。徐昌酩先生的艺术创作是其精彩人生的另一个方面,早年徐昌酩先生从事装潢美术设计工作并对动物题材装饰绘画研究颇深,自1956年起他发表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漫画作品,践行着“出乎意料之外、合乎情理之中”的漫画创作理念,晚年的他将美术设计的理念带入中国画创作领域,使传统笔墨中漾溢出图案和装饰美。程十发先生曾撰文提及“我常笑他(徐昌酩)画得好是因为他有秘密武器——一支只有几根毛的笔,其实他的秘密武器就是他的勤学苦练。”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