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惜别上海美术界的“燃灯者”徐昌酩(组图)

惜别上海美术界的“燃灯者”徐昌酩(组图)

2018-02-27 15:5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原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徐昌酩先生,不幸于2月24日上午9时55分在家中作古,享年89岁。这位上海美术界的良师益友在大家双手合十的真诚祈愿中走完了波澜起伏的艺术人生,正如长期与上海美协有着良好交往的日本昭和美术会名誉会长西尾草峰先生在唁电中所言“我从此失去了一位优秀的友人”。上海美术界也从此失去了一位热心、真诚、宽厚的长者。

徐昌酩徐昌酩

徐昌酩先生突然去世的消息刷爆了近日我的微信朋友圈,这位上海美术界的良师益友在大家双手合十的真诚祈愿中走完了波澜起伏的艺术人生,赢得了整个上海美术界的由衷爱戴与尊敬。正如长期与上海美协有着良好交往的日本昭和美术会名誉会长西尾草峰先生在唁电中所言“我从此失去了一位优秀的友人”。上海美术界也从此失去了一位热心、真诚、宽厚的长者。

最后的作品与嘱托

认识徐昌酩先生时已值他的暮年,由于编辑《上海美术》的缘故,常有机会到他家走动。除了春节前夕协会的例行走访外,我与徐昌酩先生的最后一次长时间交流是今年1月18日。上海美协正在着手编纂的《上海当代美术史大系》(漫画卷)想请徐老写一篇序言,考虑到徐老年事已高,加之刚动了白内障手术,便由我当面聆听和记录整理。那日下午,我受邀登门拜访,徐老兴致不减,与我畅谈了上海漫画的发展历程和一些生动的趣闻轶事,特别令我感动的是,徐老还颤巍巍地交给我一份手稿,笑嘻嘻地说:“我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写的,一只眼睛看伐清爽了,吾索性捂牢……”手稿上的字迹明显力不从心,但最后一段话让人难忘“嘉兴定期举办的‘子恺’杯漫画大展规模不小,上海作为漫画发源地,也要出力扶上一把。”这位长期主持美协工作的老领导直到最后一刻还在关心上海美术事业的发展。那天徐老还饶有意味地赠我一张他的自画像,并署款“昌酩漫笔,时年九十”,这手稿和画稿为其一生的创作和思考画上了句号,如今显得格外珍贵。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