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90件流失海外的古艺毯被捐赠于上海博物馆永久收藏(组图)

90件流失海外的古艺毯被捐赠于上海博物馆永久收藏(组图)

2018-03-05 11:12 文章来源:上海市政府网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红地五指花石榴纹吉毯红地五指花石榴纹吉毯

这两批古艺毯主要产自宁夏、新疆、甘肃和青海等地,少量产于北京,品种有炕毯、鞍毯、靠背毯、礼拜毯、坐褥毯、走廊毯、厅堂毯、挂毯、帐毯、蒙古包用毯等。织毯工艺以栽绒8字扣为多,少量有缂织、擀毡、织锦等。艺毯图案多样,色彩丰富,这之中,有象征皇权威仪的纹样,如五龙戏珠纹、盘龙八宝纹、海水江崖纹;有吉祥纹样,如五蝠捧寿、花蝶团寿、万字锦地、五指花石榴纹、莲花寿字纹、折枝牡丹花纹、花蝶宝瓶纹、九狮牡丹纹、团花三多纹;还有博古雅趣纹样,如琴棋书画、花蝶博古纹等。这些艺毯产地广、品种多、保存状况基本良好,弥补了上海博物馆此类藏品的空缺,有较为重要的研究和陈列价值。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