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拍卖成绩喜人 岭南书画“低调”中稳步上升(组图)

拍卖成绩喜人 岭南书画“低调”中稳步上升(组图)

2018-03-15 12:5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黎雄才绘于1962年的作品《大井》

黎雄才绘于1962年的作品《大井》

作品认知度和认可度都在提高

“像关山月《北国风光》这种尺幅大,画得又很有水准的作品,市场上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还有春拍出现的《天池飞瀑》,也是难得的精品。整体来说,南方的艺术市场较为理性,作品的价格稳步上涨,关山月、黎雄才的作品即便是在市场的调整期,也是硬通货。当然了,只要是精品,藏家都会愿意出好的价格来购买。”牟翔指出,岭南书画在全国范围来看还是比较“低调”,这跟广东人低调的性格也有关系。“但随着各大艺术机构对岭南画派研究的深入,画廊、拍卖行对市场的深耕,相信岭南书画的高端价位作品也会渐渐更多地与大家见面。”牟翔说。

深圳市云峰拍卖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京同样认为,岭南画派的上升空间还很大。“每个画家有不同的创作时期,在创造力最鼎盛的时期诞生的就是精品,一个画家一生不会有太多的精品,也不可能每一件都称得上‘艺术品’,因为很多就是普通的应酬作品,真正称得上精品的屈指可数,而这种精品面世一定很珍贵。”张京告诉记者,当前艺术品市场越来越成熟,都要求“高精真”,水平泛泛的作品亦日渐不太轻易能进入市场了。“事实上,好作品是不分区域的,艺术流派没有谁压倒谁的,而且艺术作品更不能单靠市场价格去衡量它的好坏。”

那么令人好奇的是,现在通常购买岭南书画的客户人群是否以广东人为主?在张京所掌门的深圳市云峰拍卖行,每次拍卖时岭南画派作品都约占三分之一。“我们毕竟扎根岭南地区,岭南画派作品不可或缺。以前主要是广州和潮汕地区的人比较喜好,现在深圳也越来越多人接受岭南书画了。”张京相信,随着接受区域变广阔,购买力就会强大。同时他也讲到,平时自己经常参加拍卖会,一旦看到好的岭南书画,还是愿意比别人出高点的价格买回来,这里面明显带有一种地域感情色彩。“本地画派适合本地人的口味,符合本地人的审美观念。所以,岭南人对岭南书画家有独特情缘,这是自然形成的。”

“其实我们的客户全国各地都有,只能说广东本地的客户占比较大,也有很多北方的客户收藏岭南派画家的作品,甚至港澳地区、东南亚地区,也都有辐射到。2017年年底,‘关山无限——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可见全国对岭南画派作品的认知度和认可度都在提高。”在牟翔看来,广东人比较理性,故而岭南书画市场一直都比较稳健。“现在信息太发达了,相信地域范围的局限会越来越小,更多的客户会根据艺术品的历史价值来购买。所以,岭南书画市场接下来应该是在稳健的基础上,影响力逐步扩大,慢慢上升。”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