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破解西周“路由器”的真实用途(组图)

破解西周“路由器”的真实用途(组图)

2018-03-15 13:1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李彦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云纹铜五柱器

云纹铜五柱器

1959年3月,安徽省考古工作者在皖南屯溪市西郊发掘两座西周晚期墓葬。当时该地正在修建飞机场,挖掘到两处相邻近的大土堆,露出了文物,出土了一大批青铜器、陶瓷器以及少量的玉石件和漆皮残迹等,共计102件。其中青铜器很丰富,计20余件,可是就在这批出土的青铜器中,有一件却难住了考古专家——因为他们还“不能把它的用途肯定下来”,连名称也叫不出。叫什么呢?由于这件青铜器最大特征是有五根柱,底座满饰云纹,所以考古工作者根据器型和花纹,取名叫“云纹五柱器”,现收藏在安徽博物院。

安徽博物院珍藏一件国宝级青铜器,时代属于西周,名字定为“云纹五柱器”,是依器型定名,为1959年3月,安徽省考古工作者在皖南屯溪市西郊发掘两座西周晚期墓葬出土。由于这件文物是首次发现,器物又无铭文,文献也不见记载,因此难倒了考古工作者。甚至名称、功能难以定义。

云纹五柱器构造分上下两部分,上部为五个并列矗立的圆柱,铸在好似屋脊的短柱基上,柱高16.5厘米,长短粗细相同,距离互等。下部是空腹方座。方座纵横21.5×20厘米,圆角方形,四壁微鼓,四壁和柱基都铸双勾云纹,纹饰光洁,锈蚀不多。整个器物通高31厘米,重5.25公斤。这件形制奇异、纹饰常见的独特器物,为其他地方所未见,成为全国“独一无二”。

为了弄清其庐山真面目,安徽的考古专家还专门进京向当时的考古权威郭沫若求教,结果,考古学大家郭沫若端详了半天,苦思了半天,也没能搞懂那到底是什么器物。虽然不认识,但总得给它取个名字吧,叫什么呢?由于这件青铜器最大特征是有五根柱,底座满饰云纹,所以考古工作者根据器型和花纹,取名叫“云纹五柱器”。如今,已过去59年了,专家们一直没有放弃对于这件2700年前的青铜文物的研究和探讨,虽各有说法,却一直难有定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