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拍场珍品夺人眼球 思考市场容量(组图)

拍场珍品夺人眼球 思考市场容量(组图)

2018-03-20 10:05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方翔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纽约到东京再到香港,2018年中国艺术品春拍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2017年市场上不断涌现的“亿元天价”作品,令不少拍卖行对于2018年春拍市场充满了期待,而一系列珍品的出现,对于艺术品市场的承接力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测试。

宋瓷珍品领衔春拍

刚刚过去的2017年,佳士得的全球成交总额高达51亿英镑,相比2016年增幅达26%。据统计,亚洲的客户基础持续扩大,带动区域内的成交额上升(增加39%),占全球成交总额的31%。亚洲客户在逾100万英镑的高价拍品成交额上增加63%。包括网上和传统拍卖在内,52%的亚洲客户所贡献的成交额皆源自亚洲艺术以外的拍卖类别。佳士得行政总裁施俊安表示,“预料2018年春季拍卖将会再创佳绩,尤其是佳士得获委托拍卖洛克菲勒夫妇珍藏。因此,我们对未来一年充满信心。”

事实上,除了备受关注的洛克菲勒夫妇珍藏之外,在今年纽约佳士得春拍中,“临宇山人”珍藏的宋瓷精品无疑是最大的亮点,特别是一件北宋定窑黑釉鹧鸪斑盌,更被认为是今春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最大亮点之一。其曾经于2002年在香港佳士得以1239.41万港元成交。

据当年协助“临宇山人”竞拍这件定窑的大岛千秋女士介绍,当时在拍场上和一位台湾藏家你来我往争夺一番后,才拍得这件作品。在她看来,这件瓷器是世上最美的黑色定窑。大岛千秋认为,宋朝的瓷器在形状、颜色上显得特别典雅高贵,感觉得出皇帝的威严。跟全世界长久以来的所有瓷器比较,宋朝的瓷器都是最出色的。在此次专场拍卖中,北宋/金磁州窑白地黑花鱼藻纹小口瓶、北宋/金定窑刻牡丹纹折沿盘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在佳士得拍卖亚洲区总裁魏蔚看来,亚洲藏家在2017年表现抢眼,在诸如“藤田美术馆”之类的专场上买了不少“大货”,亚洲藏家在王牌拍品上有很强的购买力。“我们在纽约、伦敦、巴黎和香港四个拍场中都有瓷杂板块,比如1.3亿元的粉彩花蝶纹如意耳葫芦尊就在伦敦成交,藤田美术馆的藏品在纽约拍出,曹兴诚先生的乐从堂藏品在香港成交,几个拍场的买家大多来自亚洲。我们的策略是: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去找什么。市场表现是跟我们的营销能力息息相关的。生货如何研究、熟货如何进行营销,很考验拍卖行的能力。”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