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舞动汉风(组图)

舞动汉风(组图)

2018-03-20 10:11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郁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8031700014v01b003 - 副本

徐州地区共发现有陶俑6000余件,依陶俑的性质来分,可将其分为兵俑、仪仗俑、乐舞俑、侍俑,从不同角度反映了西汉时期的军队、宫廷、礼仪、乐舞、生活等各个方面,完全是现实生活的翻版和再现。

陶俑,是中国古代墓葬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随葬明器,大致出现在春秋时期,至春秋晚期已经普遍流行。其主要目的是取代自新石器时代晚期以来,尤其是商周时期盛行的人殉、人牲现象。在百家争鸣的春秋战国时期,虽然仍不时有“不殆于用乎人哉”“始作俑者,其无后乎”的质疑反对之声,但陶俑的出现无疑是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西汉王朝一统天下,崇尚孝道,厚葬之风盛行。汉代王符《潜夫论》载:“今京师贵戚,郡县豪家,生不极养,死乃崇丧。或至刻金镂玉,檽梓楩柟,良田造茔,黄壤致藏,多埋珍宝,偶人车马。造起大冢,广种松柏,庐舍祠堂,崇侈上僭……”陶俑作为墓葬中主要的随葬品之一广为兴盛,但统治者吸取秦亡教训,惜民力,汉俑形体均较为矮小,仅相当于秦俑体高的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