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廷杖为何在明朝大受追捧,不论是挨打的还是被打的?

廷杖为何在明朝大受追捧,不论是挨打的还是被打的?

2018-03-21 14:05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廷杖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就是在上朝的时候当众打臣子的屁股,但是大家对廷杖的的历史了解吗?廷杖是在什么时间段成为一种制度的呢?为何很多大臣争先恐后的也要凑上去挨廷杖呢?这里面有许多复杂的内情,不仅跟政治有关,也跟当时中国的特色社会有关。

廷杖从明朝成为了一种制度,一种专门惩治不听话的大臣的大刑,跟东厂和锦衣卫一样成为了明朝特有的制度。廷杖跟别的刑法是有区别的,不论你是功臣还是学士,都一视同仁,既不会造成人命,又展现了皇帝的大度,还起到了警示的作用,因此明朝皇帝对此乐此不疲。按理来说,廷杖这种制度对于大臣们来讲应该是一种侮辱,但是古代士大夫只为图名,廷杖一挨,顶撞皇上、仗义直言的贤名就会在民间流传开来,对于士大夫们而言反而不是一种坏事,可能是一种好事哦。

廷杖的用刑和击打的力度也是很有讲究的。行刑用的木棒分为两种,一种为涂有红铜的木棒,一种为涂有水银的木棒,二者有何区别呢?前者哪怕你用很小的力气去击打,也会发出很大的声音,而后者不管你用多么重的的声音,发出的都是沉闷的声音。机灵的朋友已经发现了其中的窍门呢?红棒子虽然看起来吓人但是打起来不疼,水银棒子虽然看起来声音小但是打起来很疼。那么怎么看出来是用哪一个棒子呢?这就要注意下行刑官的脚呢?倘若是外八字就说明用红棒子,如果是内八字就说明要用水银棒子,而用水银棒子不死也是半残。

这种奇怪的制度就这样延续到了清朝,清朝仍然会采用这种毫无尊严的刑罚制度。古代至高无权的皇权带来的就是人个体的权利的丧失,就如同父母打小孩屁股一样,不死还要谢主隆恩,不得不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大笑话。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