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京东的慢慢崛起,源头竟然跟这一条河流脱不开干系!

北京东的慢慢崛起,源头竟然跟这一条河流脱不开干系!

2018-03-28 09:55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东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是一个很特殊的方位,古人一直以紫气东来预示吉祥征兆,而东方在古人的眼中也是一种非常吉利的方位。东方为太阳升起的地方,古代中太阳为金乌,而东方就是金乌出生的地方,金乌为世界带来光亮,使万物生长,所以东方也染上了生命的色彩。而北京的东方也延续了这种神秘的意味。

古老的北京有一句民间俗语“西边进人,东边进货”,这句话就把西边与东边的作用用寥寥数字概括了,西边主贵、东边主富。西边门头沟是北京的西大门,是北京通往山西、内蒙的重要门户,进京上任的官吏、赶考的学子、进庙许愿的香客,还有往京城送煤的山民都通过此门进入皇城,东边的大门就是通州,主要以运输货物为主,跟以陆行为主的西门不同,东边的主要的交通方式是走航运,经过京杭大运河或海路,把大量天南地北的物资运进北京。

而东城的第一次繁荣就要跟元朝结合起来看,元朝时期开通了通惠河,随后开通了和京杭大运河的链接,第二年来自江南的各式各样的货物堆满了积水潭,从此积水潭慢慢成为了全国各地货物的集散地,形成了大规模的市场。按照地理位置来看,积水潭应该属于西边,那么为什么说东富,源于此时呢?原因就是由于鼓楼前商业经济发展迅速,人们不可能在寸土寸金的商业区居住,于是都选择住在离此地不远的东边,慢慢的各种衣食住行满足人们日常所需的商铺也开在了东城,东边由此开始张开了翅膀。

从历史的轨迹来看,东富就是在西贵的影响下慢慢开始发迹的,因此并没有单独某一个区域可以独立其他区域独立生存的说法,一切都是建立在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的基础上。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