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清三陵疑云,雍正为何不循祖制!

清三陵疑云,雍正为何不循祖制!

2018-04-02 09:25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是一个很重宗法制跟血统的国度,在没有解放之前,族法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是比国法大的,家族就可以断定一个人的生死,而又不需要官府的审判,所以在古代家族式的社会的观念中,先辈的陵墓毫无疑问是重要的,更遑论皇族的陵寝。但是在中国庞大的历史进程中,清朝是最特殊的,他们的帝王陵寝竟然多达三处,这是前所未有的,那么在这三个陵寝的背后又藏着怎样的故事呢?

清朝虽然是满族,但是渐渐被中华文化同化,每一代皇帝都是熟悉中国的文化传统的,清王朝也有孝治天下的规定,那么按理讲应该是遵循旧制为何又会设三个陵寝呢?这三个陵寝分别是,顺治帝位于昌瑞山的清东陵,康熙皇帝在顺治的孝陵东南方建立的景陵,以及雍正皇帝位于京西易县永宁山的泰陵。倘若遵循祖先旧制雍正帝应该跟康熙葬于一陵,以示孝心,和维护传统,那么为何雍正会另立一陵呢?

坊间关于这个有两种说法,一是说雍正篡改康熙帝的遗诏,靠阴谋诡计登上了皇帝的宝座,心中愧对父皇,担心跟父亲康熙葬在一处会受到康熙的责备惩处,因此要在远离东陵的京西另辟自己的陵区。另一种说法,是说雍正帝好大喜功,他若葬在东陵只能是孙子辈,按照祖制,他的陵寝规模不能超过他父亲康熙的景陵,更不能超过他祖父顺治的孝陵。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风水之说,众所周知,清朝很看重风水,三山五园,皇室陵寝,处处可见风水的痕迹。雍正原本的计划是在孝陵附近的九凤朝阳山为自己营建“寿宫”,为死后做基础,但是雍正在陵寝建立之前,为保万无一失再次派人去东陵查勘地形及风水,结果发现山上没有理想的地方,于是招来众臣言曰:此地规模虽大而形局未全,穴中之土又带砂石,实不可用。今据怡亲王、总督高其倬奏称,相度得易州境内永宁山太平峪万年吉地,实乾坤聚秀之区,阴阳会合之所,龙穴砂水,无美不收,形势理气,诸吉咸备等语,询为上吉之壤。

由此雍正立陵寝于此,打破了祖制,也打破了记录,此举前所未有,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究竟此举到底有没有影响大清后来的气运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