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拍卖劫掠文物?你们真的很无耻(组图)

拍卖劫掠文物?你们真的很无耻(组图)

2018-04-16 12:57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黎明 郑汉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余秋雨的《道士塔》一文中,有一段讲述当年看守莫高窟的王道士如何贩卖文物的行径:

略略交谈几句,就知道了道士的品位。原先设想好的种种方案纯属多余,道士要的只是一笔最轻松的小买卖。1905年10月,俄国人勃奥鲁切夫用一点点随身带着的俄国商品,换取了一大批文书经卷;1907年5月,匈牙利人斯坦因用一叠银元换取了24大箱经卷、5箱织绢和绘画……

法国人、日本人都来了,用很少一点钱就拿走了许多敦煌宝物,令人扼腕。

“我好恨!偌大的中国,竟存不下几卷经文!”这是《道士搭》发出的疾呼。而今的中国不再是积贫积弱的中国,一个强大的中国不允许类似的事件发生。

然而,不顾中国人民的反对和无视中国方面的交涉,英国这家拍卖行执意拍卖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再伤害。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